三月三 着汉服 赏非遗-新华网河南频道
2024 04/12 07:58:38
来源:河南日报

三月三 着汉服 赏非遗

字体:

  4月11日,安阳市汉服文化暨非遗技艺展演活动上,汉服秀演员在展示点茶技艺。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阿娜 摄

  4月11日,农历三月初三,安阳市魁星阁城墙下,一场汉服文化暨非遗技艺展演活动正在进行。

  “汉服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服饰,承载着五千年的文化积淀……”活动开始,几十位身着各朝各代汉服的演员逐一登场。

  “商朝服饰暖色为多,衣服上绣有夔龙纹、瑞兽纹等;唐代汉服色彩鲜艳,款式宽松;宋代服饰则简约而不失精致。”谈及不同汉服的特点,汉服秀导演杨宁侃侃而谈。

  据介绍,参与汉服秀的100余位演员,大多是安阳当地的汉服文化爱好者,其中年龄最小的秦依苒仅9岁。“我最喜欢的是宋朝服饰,颜色好看,看上去很柔和。”她说。

  相州盘扣、掐丝珐琅、彰德剪纸、殷商元素周边……魁星阁角楼西侧,一排颇具特色的小摊位以非遗作品为主,加上一些民俗小玩意儿和文创产品,吸引了众多群众。

  “今天我带来的剪纸作品以龙年元素为主。这几年,甲骨文十二生肖、红旗渠等元素的作品,我剪得最多。”吴志英是彰德剪纸非遗传承人,也是安阳本地一所高中的教师。她平日里在学校会教学生们学习剪纸技艺,让他们了解更多非遗文化和家乡文化。

  “在家门口的古城墙下,能穿着我喜欢的汉服来逛逛非遗展、拍拍照,我觉得很有意义。”汉服爱好者、市民牛女士说,希望家乡能多举办这样的活动,让更多人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爱上汉服和非遗文化。(记者 李林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阿娜)

【纠错】 【责任编辑:谷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