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巷里的“老娘舅”-新华网河南频道
2024 04/11 15:46:30
来源:新华网

小巷里的“老娘舅”

字体:

  在河南省新乡市卫滨区铁西街道飞机场社区有一个“老娘舅”调解工作室,由社区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先进、老民警等“五老”人员组成,工作室的发起人是社区党委第一书记卢运道,自2012年工作室成立以来,经过他调解的各种矛盾纠纷就有2000多起,调解成功率达到98%以上,真正做到了“琐事不出楼,小事不出院,大事不出社区”,矛盾纠纷不上交、就地进行化解,筑牢了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卢运道今年73岁,2003年从铁路部门退休以后被选举为铁西街道飞机场社区党支部书记,退休二十年,在飞机场社区工作也整整二十个年头了。二十年来,社区的每条小巷、每座庭院,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他不是在处理居民们的大事小情,就是在调解邻里纠纷的现场,大家都习惯了有事就找“老娘舅”。

  在大家眼里,已是古稀之年的卢运道好像永远都有使不完的劲儿,原本应该在家安享天伦之乐的他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还在不断地学习各种的法律法规、了解最新的方针政策、奔走于小巷之间。

  二十个春夏秋冬,时光飞逝如同翻飞的画卷,每一帧都烙下了深深的印记。我国已经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而卢运道二十年来始终坚守在小巷里,见证了时代的更迭、发展与进步,用二十年的坚守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为民服务的初心与使命。

  记者:张彩霞 杨静

  报道员:吉恒军 孙亚南

  编辑:田甜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谷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