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粮仓“新营生”:琴棋书画诗酒茶-新华网河南频道
2024 04/11 08:04:12
来源:郑州晚报

老粮仓“新营生”:琴棋书画诗酒茶

字体: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这是古人对惬意休闲生活的描画。不同于筵席间行酒飞花、野外踏青赏乐、文豪墨客间诗词书画的古人之乐,现代人的惬意更多是在红尘俗世,选一处繁华之地,一品茶,五色瓜,四季花。

  早起喝一杯美味的咖啡,午间吃一份简约的小食,下午逛逛创意商店、拍拍美美的照片,夜幕降临在露台上围炉煮茶,觥筹交错间,吊炉小火锅烟火正浓……在二七区,二七米房时尚创意街区,随着项目的稳步推进,一种新型潮流、时尚、松弛的城市慢生活方式即将呈现。

  作为二七区城市更新项目的典型代表,二七米房时尚创意街区项目聚焦青年客群,以美好生活聚集地为内核,通过建筑更新、文化加成与产业引入,打造一个集餐饮矩阵、潮流夜经济、特色社交、沉浸娱乐等多元业态为一体的高颜值时尚创意街区、建筑IP时髦打卡点。

  “粮食储备库”是它的曾用名

  二七米房项目位于赣江路与行云路交叉口西南角,占地31亩,总投资1亿元。

  “仓禀实,天下安”。历史的时钟拨至40多年前,这里曾是建于20世纪80年代初的王胡砦面粉厂,由王胡砦村出资,自主经营。1992年被二七区粮食局收购,更名为二七区粮食局第一面粉厂。2004年底,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制,合并为郑州0143粮食储备库,主要承担全区2.8万吨的地方储备粮任务。

  直至2021年8月,随着市政府印发的《郑州市粮食储备管理运营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粮食储备库作为粮仓保卫“一方饭碗”的功能退出历史舞台,这座承载着城市记忆的老粮仓在城市发展中“沉睡”。

  2023年7月,二七米房被纳入郑州市城市更新项目库,以盘活低效用地、丰富片区功能为目标,以创意改造和文化赋能的方式,赋予老建筑新生。

  让历史底蕴与时尚摩登自由对话

  “有机更新”是园区设计的关键词。二七米房利用粮仓建筑遗产,通过“部分保留+整体提升”的方式重塑建筑风貌,融入潮流夜经济、时尚业态、城市慢生活以及社区配套服务,提升产业空间价值,营造一个沉浸式松弛的公共商业空间。

  步入二七米房,大面积白色的运用,与简洁利落的几何线条搭配相得益彰,红色爱心与蝴蝶结元素点缀期间,不经意间流露出小趣味。院子中央的露天泳池,在阳光的照耀下波光粼粼,搭配着造型优美的绿植、整齐排列的白色椅子,浓浓的度假风扑面而来,使园区的氛围显得更加轻松惬意。

  园区最有特色的标志,要数位于东南角的彩虹楼。它是整个项目的核心元素,由原来四层高的粮食加工厂房改造而成。被涂上多巴胺色彩的隔米筛覆盖了建筑主体,时尚而富有活力,随手一拍都是摩登大片。此外,大片裸露的红墙、记忆中的石碾和磨盘,也被巧妙地融入园区建筑语境中,开启一场新与旧文化的碰撞,让历史底蕴与时尚摩登,在此空间自由地“对话”。

  “在改造过程中,我们遵循‘留改拆’城市更新理念,以利旧、修旧与更新相结合,利用旧仓库原有主体框架,重新规划功能分区,加设全新消防水电、通排风、供配电等智能化管理系统,在原有结构的基础上提升仓库功能性。”二七米房副总经理李迎欣介绍。

  后续,园区还会用能互动的送料机、石碾子等老物件,打造老粮仓相关主题装置,实现沉浸式体验互动。此外,商铺的装修设计也将融入粮食生产、加工、储存等与粮仓文化紧密相关的元素,打造文化主题场景。

  “物质粮仓”到“精神粮仓”的转变

  现代人的生活中,松弛感、舒适度是被频繁提及的热词。因此,二七米房注重在城市更新中重塑街巷的“场所精神”,营造美好生活聚集地。秉持“一区一主题”的理念,以“前庭商业+露台院子+二层连廊”为体系,分为兴趣魔方、艺文生活、庭院餐饮三大主题庭院。项目中间的一条主街直达各个庭院,致力于打造全时段消费特色,让市民轻松消费、沉浸式松弛。

  兴趣魔方主题园区为整个项目的核心庭院,聚焦文艺青年兴趣点,打造包含咖啡甜品、休闲餐饮、创意商店、Live House的一站式复合场景空间,院内设置创意人造泳池,满足独特的潮流社交,烟火和文艺在此碰撞。

  以艺文为标签的社趣空间,汇聚潮流服饰、书店剧场、家居集合、健身SPA、西餐轻食等多重业态,以满足年轻家庭为核心需求。超1000平方米的户外共享院落,融入二层连廊体系,激发社交娱乐、潮尚体验、艺文生活三大核心功能。

  庭院餐饮分为两大区域,露台区以“品美食+快时尚+夜生活+趣时光”为内容,涵盖烧烤精酿、烧鸟居酒屋、网红餐饮等特色餐饮,将屋顶特色空间最大化呈现,满足年轻人就餐体验。静餐区包含融合菜系、创意料理、休闲西餐等美食,再搭配小桥流水景观,营造舒适而静谧的就餐氛围。

  打造融入式沉浸式地标

  二七米房在产业更新的同时,打破地理边界,融入周边民生,通过多元商业、特色活动的方式,打造新的消费和娱乐地标。

  “园区距离二七区政务服务中心约200米,这是我们相比其他商业独有的地域优势,依托米房美好生活聚集地的定位,未来,我们将与办理政务的特定人群形成紧密关系。”李迎欣分享道,“例如,针对领取结婚证的新人,园区将引进摄影机构、婚礼策划公司等,在他们人生的重要时刻,感受到米房赋予的满满仪式感和记忆点,进而吸引他们多次光顾、重游。”

  除此之外,园区还以年度有计划、季季有主题、月月有重点、周周有场景的活动机制,不定期举办微醺市集、宠物乐园、汉服巡游、周末露天电影、音乐剧场等主题活动,营造出具有新特色、新场景、新潮流、有温度的商业氛围。

  “目前,园区所有土建主体结构已完工,正在进行景观、绿化、夜景亮化工程。招商工作已经完成了35%,计划5月开放沿街区域,7月正式开园。” 李迎欣补充道,作为城市更新下的非标商业,二七米房将在为郑南居民提供更好的全新消费选择的同时,成为郑州人在市区3个小时休闲游的首选之地。

  二七米房项目是郑州市城市更新的一个缩影,也是老城区不断焕新蝶变的真实写照。老粮仓的历史已经翻开了全新的篇章,但它的故事“未完待续”。 记者 刘伟平 景静

【纠错】 【责任编辑:王晓飞 谷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