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周口,读懂“早期中国” -新华网河南频道
2024 04/11 08:03:30
来源:河南日报

在周口,读懂“早期中国”

字体:

太昊陵前人流如织。 侯琳 摄

  每年春暖花开之时,位于豫东平原的周口,都会因为两场文化盛宴而备受世人瞩目。

  在淮阳,传承千年的太昊陵庙会持续了一个月,活动带来的热度,让淮阳知名度飙升,同时让消费市场持续升温。在鹿邑,国家级非遗项目老子祭典吸引海内外游子寻根问祖,好戏连台、频上热搜。

  这里见证了泱泱华夏的千古岁月沉淀,这里三川交汇、气候宜人、文化灿烂,这里是闻名天下的“羲皇故都、老子故里”……在周口,可以读懂“早期中国”,探寻文明的起源,感悟东方智慧的精奥。

  历史,从这里展开

  说到中国的历史源头,几乎每个中国人都会脱口而出:“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如今。”纵观史籍,尽管历史上的“三皇”有多种说法,但无论哪种说法,伏羲都位居三皇之首,是中华民族公认的人文始祖。伏羲建都淮阳,在这里进行了一系列石破天惊的发明创造,开创了辉煌灿烂的远古文明。

  相传,约6000多年前,由于气候剧变,伏羲氏带领他的部落,自成纪(今甘肃天水)沿黄河而下,在淮阳择水而居,形成了太昊伏羲部族。伏羲在此建都,演八卦、做网罟、养六畜、正姓氏、制嫁娶、造书契、兴礼乐……肇始了中华文明的第一缕曙光。

  伏羲演八卦,一画开天,开辟鸿蒙。就其实质而言,即伏羲在质朴、简易、无局限的原始思维状态下不断探索,在凡人俗事背后找到一个思维制高点,对人与自然的关系进行深层次思考,从而感悟到天地万物运动变化的最基本规律,从具体的事物中抽象出“阴”和“阳”,并用八卦这种特殊语言表达出来,从而奠定了中华民族的思维方式和心理基础,打开了先民认识世界的大门。

  根脉,从这里发源

  据相关史料记载,伏羲“以龙纪官”,以龙为图腾崇拜。伏羲是人祖,其形象始终和龙紧密相关。闻一多在《伏羲考》一文中指出,龙是“由许多不同的图腾糅合成的一种综合体,因部落的兼并而产生的混合的图腾”。

  在中国历史长河里,历代皇帝都自称“真龙天子”。大量史料证明,龙的起源同太昊伏羲氏的历史文化形成和文明时代的肇始息息相关。

  龙图腾的形成,象征了中华民族主体血脉的汇聚,龙也成为中华文化最富有魅力的形象。今天的淮阳是当之无愧的“龙文化”发源地,这种文化具有自强不息的精神和巨大的发展潜力,更具有独特的城市文化辨识度和不可复制性。

  伏羲在淮阳制嫁娶、正姓氏,结束了中国远古的杂婚时代,开辟了“一夫一妻制”的人类文明时代。著名史学家范文澜指出:“中国最早的姓产生于伏羲时期,伏羲之后为风姓,这是中国第一姓。”中华姓氏自此肇始。

  许多姓氏都从淮阳起源,然后播迁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当今中华姓氏中人数最多的李、王、张、刘、陈五姓之中,陈姓直接来自陈地(即淮阳古称)。据统计,从陈姓分支出的姓氏达六十有余,其中胡、田、孙、姚、袁、夏、陆等也是大姓。

  陈地还是一些中华大姓的郡望之地。郡望在陈地的姓氏有:阳夏谢氏、太康袁氏、长平殷氏、宛丘符氏、南顿应氏等。李姓起源于今河南鹿邑,鹿邑古为苦县,乃陈国属地。

  130多个中华大姓起源于周口,汇聚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血缘主脉。这里是中华民族血脉的祖源地,是海内外华人寻根问祖的精神故乡。

  文明,在这里肇始

  相传,太昊伏羲氏仰观于天,俯察于地,始创八卦,通过天文确定历法,进而指导农业,延续文明。

  古代也有“二月二,龙抬头,大家小户使耕牛”的谚语,预示着春天要来了,可以播种了。有了农业,也就有了延续人类文明的基础。

  在羲皇故都周口淮阳,每年农历“二月二”太昊陵的朝祖庙会,自明中叶以来始终香火鼎盛、历久不衰。如今,太昊陵朝祖庙会已作为中国规模最大的民间庙会列入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

  2024年,中华太昊伏羲始祖圣地旅游区成功晋升为国家5A级景区。历经千年的太昊陵朝祖庙会正悄然“升级”为伏羲文化旅游节。至此,淮阳迎来了“文旅全境、全域旅游”的春天,文化旅游业也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引擎。

  哲思,从这里发端

  时间来到了公元前571年,我国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道家学派创始人老子诞生于楚国苦县曲仁里(今周口市鹿邑县太清宫镇),成长于涡河边。在这里,他读书、讲学、悟道。周口鹿邑的这方土地,孕育了老子思想,成就了《道德经》。

  老子所著《道德经》五千余字,辨明道德关系,发出了对宇宙、社会、人生的思考,给出了极富东方智慧的解答,构建了深远的道德文化体系。可以说,老子的《道德经》开了中国古代哲学思想之先河。《道德经》具备了系统化、理论化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一个构建得非常完备的哲学体系。

  春秋晚期,目睹了周王室日趋衰落、礼崩乐坏,老子决心弃官归隐。他在函谷关留下《道德经》后,从此与世无牵、音信杳然,只留给世人一个寂寞而超然的背影……

  自汉代以来,为追思这位先贤智者,每逢农历二月十五老子诞辰日,后人便在老子故里——周口市鹿邑县太清宫起庙会、行祭拜,世代延绵,千年不息。2021年,鹿邑“老子祭典”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周口以‘羲皇故都、老子故里’而闻名于世,但它又不仅仅是‘羲皇故都、老子故里’。在这片1.19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融合着古老厚重与现代繁华、踏实质朴与锐意进取!”周口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的周口,文化繁荣,旅游兴旺,在文旅融合发展的现代化道路上阔步前行。记者 方化祎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时珍

【纠错】 【责任编辑:王晓飞 谷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