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融化孤独 父母的爱让“星星”降落地球-新华网河南频道
2024 04/03 08:41:04
来源:新华网

用爱融化孤独 父母的爱让“星星”降落地球

字体:

  新华社郑州4月2日电(记者 王烁)4月2日是世界孤独症关注日。孤独症儿童很少主动与他人对视,不爱与外界接触,犹如天上星星,一人一世界。因此,他们也被称作“来自星星的孩子”。

  正在上6年级的轩轩就是“来自星星的孩子”,他的爸爸韩杰是中铁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供电段安全科的一名工程师。轩轩确诊孤独症这十余年,韩杰与妻子陪伴孩子往返于医院、康复中心、学校和家之间,接受1万余次的康复治疗,累计康复时间超过3万个小时,用爱渐渐推开孩子封锁的心门。

  轩轩三岁时,性格变得孤僻,行为异常,沟通困难。夫妻俩带儿子跑遍郑州的医院,做了所有能做的检查,病情始终没有好转,孩子表达能力更是每况愈下,最后甚至连“爸爸、妈妈”都说不出了。无奈之下,他们带轩轩前往北京就诊,孩子最终被确诊为孤独症。

  为了保证孩子治疗的收入来源,也为了更好地照顾孩子,妻子刘丽辞去了工作,每周一至周五,她都会带孩子去专业的康复机构进行康复治疗。晚上,夫妻俩一起在家对孩子进行强化训练,教孩子练习发音,利用图片、动画提升孩子的认知和理解能力。每逢休息日,韩杰就主动照看孩子并辅助孩子进行肢体协调训练。每次训练,韩杰都需要连续托举1米多高的孩子站在瑜伽球上,练习跳跃300余次。

  韩杰陪着孩子进行康复训练(2015年摄)。新华社发

  爱,能创造奇迹。2022年大年三十,韩杰在岗坚守的第31天,忙碌一天的他,走出办公室,站在窗边,拨打妻子的电话。电话接通后,孩子用含糊不清的声音喊出“爸爸我爱你”时,韩杰瞬间泪奔。

  “一路上,是单位、同事、社会组织给了我们信心和支持,感谢这些关心孩子的好心人。”这是韩杰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常怀感恩之心,韩杰时刻关注社会发布的孤独症儿童公益活动,定期带孩子参加夏令营,在锻炼孩子自主、社交能力的同时,也将自己的故事和经验分享给更多孤独症儿童家庭,尽力回馈社会、帮助他人。

  现在轩轩已经能够独立上学,和小朋友一起交流玩耍,参与学校组织活动,并获得二七区教育系统艺术作品展一等奖、“数学能力抽测”优秀奖、进步生等荣誉。

  看着孩子一天天的变化,尽管未来的康复之路依然艰辛而漫长,但是韩杰相信,有爱的温暖和陪伴,孩子稚嫩的心灵会变得强大起来,封闭他的那扇心门也会慢慢打开……

【纠错】 【责任编辑:谷婷婷 王晓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