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楼阳生出席并讲话-新华网河南频道
2024 01/10 06:19:39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楼阳生出席并讲话

字体:

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加快建设农业强省

楼阳生出席并讲话 王凯主持

  1月9日,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就做好今年“三农”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动员全省上下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省,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提供坚实支撑。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并讲话,省长王凯主持。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严重自然灾害的不利影响,我们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有效应对严重灾情夺取全年粮食丰收,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产业持续发展壮大,和美乡村建设稳步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加快重塑,乡村治理效能进一步提升,农业强省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会议强调,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上来,把准吃透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精神实质、政策导向、实践要求,立足河南实际,抓实重点任务,努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一要锚定建设农业强省目标。立足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遵循客观规律,把准发展趋势,在系统布局、综合施策、整体推进中不断拓展农业农村发展新空间;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现代农业服务体系,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提高农业比较效益和竞争力;强化双轮驱动,用好科技这一利器和改革关键一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激活内生动力活力,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塑造新动能新优势,加快培育农业新质生产力;突出乡村人才振兴,搭建现代农业产业平台和事业舞台,大力实施乡村振兴人才支持计划、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建立健全政策体系,育好用好乡土人才,打造留得住、能管用的乡村人才队伍。

  二要学习运用好“千万工程”经验。坚持规划引领、循序渐进,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兼顾,坚持尊重群众、发动群众,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三要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防灾减灾能力,深入推进粮食产业“三链同构”,积极践行大食物观,确保粮食产能稳步提升,确保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

  四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加大重点地区帮扶支持力度,切实提高帮扶支持实效,让脱贫攻坚成果更加扎实、更可持续。

  五要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切实保障农民利益,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

  六要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深化“五星”支部创建,扎实开展“三零”单位(村、社区)创建,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深化自治、法治、德治、数治“四治融合”,提高乡村善治水平。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压实责任链条,强化政策支持,锻强能力作风,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在农业农村现代化上走在前列,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省委副书记孙梅君作总结讲话。会议讨论了《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意见(讨论稿)》。开封市、洛阳市、新乡市、濮阳市、许昌市、南阳市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及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记者 冯芸 马涛 张笑闻)

【纠错】 【责任编辑:王晓飞 谷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