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新增1家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
本文来源: 河南日报客户端 2022-11-25 12:37:25 责任编辑: 范作言 王海霞 作者: 尹江勇

河南省新增1家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

2022-11-25 12:37:25 来源: 河南日报客户端
摘要

本次获批的郑州金水科教园区信息安全特色产业基地重点围绕信息安全“千亿级”产业集群打造,确立了信息安全产业“12366”发展思路,重点布局“专业孵化器+产业园区+产业基地”信息安全产业建设体系,全力构筑信息安全产业创新发展生态。

本次获批的郑州金水科教园区信息安全特色产业基地重点围绕信息安全“千亿级”产业集群打造,确立了信息安全产业“12366”发展思路,重点布局“专业孵化器+产业园区+产业基地”信息安全产业建设体系,全力构筑信息安全产业创新发展生态。

  11月24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科技部火炬中心近期发布了2022年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公示名单共37家,郑州金水科教园区信息安全特色产业基地入围其中。截至目前,我省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总数达到17家,位居全国第六。

  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是针对国家鼓励发展的细分产业领域,通过政府组织引导、各方优势资源汇聚、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形成的具有区域特色和产业特色、对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显著支撑和带动作用的产业集聚区。本次获批的郑州金水科教园区信息安全特色产业基地重点围绕信息安全“千亿级”产业集群打造,确立了信息安全产业“12366”发展思路,重点布局“专业孵化器+产业园区+产业基地”信息安全产业建设体系,全力构筑信息安全产业创新发展生态。

  据了解,2017年,河南省、郑州市两级信息安全产业示范基地在郑州金水科教园区正式挂牌,并成立了园区信息安全产业专家组、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区块链技术专委会,编制完成了信息安全产业基地建设发展规划、信息安全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方案等,出台了信息安全特色产业扶持办法。目前,园区已集聚信大捷安、山谷网安等省内信息安全龙头骨干企业和武汉智菱、珠海高凌等国内信息安全龙头企业区域总部百余家。

  聚焦信息安全产业领域,该产业基地共建设国家、省、市级创新平台56个(其中国家级创新平台6个、省级创新平台27个),省级新型研发机构1家,10个项目获批国家级试点示范;参与国家电网移动安全接入规范、WG5信息安全评估标准、WG7信息安全管理标准等国家行业标准制定23个;获得面向互联网开放环境重要信息系统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等市级以上科技进步奖23个;沈昌祥和邬江兴两名院士在可信计算与内生安全拟态防御领域开展协同技术攻关。

  截至目前,该产业基地的网络安全产业集群内专利申请量已突破1000件,获得授权专利600件以上;信息安全龙头、骨干企业研发投入总额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产业支撑力强劲。下一步,省科技厅将加强引导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高质量发展,支持基地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促进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基地发展创新型产业集群,更好地发挥基地在区域经济和行业中的辐射带动作用。(记者 尹江勇)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9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