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平县村规民约“约”出文明新风尚
本文来源: 西平县委宣传部 2022-11-23 08:50:16 责任编辑: 谷婷婷 王晓飞 作者: 董如意 宋鹏举

西平县村规民约“约”出文明新风尚

2022-11-23 08:50:16 来源: 西平县委宣传部
摘要

  据西平县委宣传部消息,近日,在西平县柏苑街道芳庄社区,村里的红白理事会成员正在给居民老黄宣传酒席待客标准和相关政策要求。拉家常式的交谈既合情入理,又避免了铺张浪费,一席话说得老黄频频点头称赞。而这样的场景,只是该县“一约四会”居民自治组织发挥作用的一个缩影。

  随着“移风易俗正能量 文明西平新风尚”活动的深入开展,西平县立足实际,结合新时代、新要求、新规范,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将社会治安、生态环境、民风民俗等内容纳入其中,既接地气、切实可行,又有约束力、奖勤罚懒。

  该县在不断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的基础上,成立了村(居)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会等居民自治组织。“一约四会”组织积极发挥作用,破除了陈规陋习,让文明观念浸润人心、春风化雨。

  对滥办酒席、薄养厚葬等突出问题,该县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在新修订的村规民约中,对乡风民俗、邻里关系等都作了详细规定。红白理事会还对村委(社区)的红白喜事操办提出了新要求,明确了一系列设宴待客标准,大力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有效遏制了滥办酒席的现象。

  为更好地把村规民约落到实处,该县还在全县各乡镇村委、社区积极开展“好公婆”“好儿媳”“好邻居”等乡村光荣榜评选活动。

  通过大力宣传身边先进典型,西平县城乡面貌发生了极大变化,学有榜样、干有目标、亲善友爱、孝老爱亲、诚信守法的文明新风正吹入千家万户,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居民幸福指数明显提升。(董如意 宋鹏举)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9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