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市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市
本文来源: 巩义市委宣传部 2022-11-21 17:34:03 责任编辑: 谷婷婷 王晓飞 作者: 姜颖利

巩义市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市

2022-11-21 17:34:03 来源: 巩义市委宣传部
摘要

  据巩义市委宣传部消息,11月19日,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年会在南昌召开,巩义市荣获第六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现场进行授牌仪式。从2013年3月提出“生态立市”发展战略至今,巩义市十年磨一剑,奏响“百姓富”与“生态美”的动人和弦。

  “四美”定位 引导全域“生态文明”

  确立产业美、生态美、人居美、文化美“四美”战略定位,实施“十大行动”,全面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战略。

  “产业美”。以科技创新引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不断做优做强,聚焦转型升级,提升发展现代服务产业,完善产业创新生态体系,推动产业数字化发展,努力把巩义建成全省先进制造业基地。

  “生态美”。实施黄河新冲积滩地、湿地生态修复工程,打造集防洪护岸、水源涵养、生物栖息等功能于一体的黄河绿色生态走廊,努力把巩义建成郑州西部山水特色“公园城市”。

  “人居美”。连续3年获评“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先进县市”,蝉联全国文明城市,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届满复审,创成中国小康社会范例城市,努力把巩义建成中原地区独树一帜的宜居幸福城市。

  “文化美”。坚持文旅融合发展,以文化提升旅游品质,以旅游打响文化品牌,努力把巩义建成黄河流域具有鲜明特征的文旅强市。

  绿色发展 铸就产业“高质量”

  向绿色转型要出路、向生态产业要动力,突出郑州都市圈沿黄城市特点,探索“环境—经济”双统筹发展道路,实现了生态环境逐年向好,经济质量同步提升的“双赢”局面。

  坚持高质量转型。聚焦高精铝、新材料、特色装备制造主导产业高质量转型升级。2021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15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50%以上,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3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1家,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52家。

  坚持生态化发展。推动工业企业深度治理,完成1309家工业企业深度治理提标改造,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量大大降低。推广绿色、智能制造,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3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1家,省级智能工厂4家、智能车间5家。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就是幸福。”在生态文明建设的道路上,巩义将探索更加完善的生态制度,形成生态环境更优良、生态经济更先进、生态格局更完善、生态文化更普及、生态制度更健全的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姜颖利)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6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