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固始:动产质押感知监管 中小微融资开新篇
本文来源: 固始县委宣传部 2022-11-17 08:12:42 责任编辑: 范作言 王海霞 作者: 何婷 范蕊 刘荣军

河南固始:动产质押感知监管 中小微融资开新篇

2022-11-17 08:12:42 来源: 固始县委宣传部
摘要

  据固始县委宣传部消息,“固始天骄村镇银行仅用了两天时间就将4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放入我公司账户,解决了公司购买原材料资金不足问题。”提起河南固始天骄村镇银行的明星金融信贷产品“动产质押贷”,固始中兴羽绒制品有限公司法人陈福林竖起了大拇指。

固始天骄村镇银行到中兴羽绒制品有限公司查看质押物

  固始县是农业大县,农业生产企业在银行融资常常遇到抵押难题。为解决这一难题,固始县金融发展服务中心与固始天骄村镇银行调研学习先进经验,创新开发了“动产质押贷”金融信贷产品,探索引入第三方公司监管模式,由第三方公司运用物联网技术对质押物的重量、位置、形状轮廓、存储状态、异常入侵等关键信息进行实时监管,提升预警时效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响应能力,变“动产”为“不动产”,极大地缓解了各方的信任危机,有效盘活企业“沉睡资产”。

  固始天骄村镇银行信贷部负责人方红介绍,“动产质押贷”产品主要面向固始县缺少抵押物的中小微企业,应用场景是基于企业拥有价格稳定的动产,一次授信、循环使用。同时,对已质押动产设置75%最低库存限制,高于这个界限的动产可以自由使用,变传统静态质押授信为动态质押授信。

  截至目前,固始天骄村镇银行已对固始县羽绒、粮食、矿石等企业动产授信8笔金额6400万元,发放“动产质押贷”5笔金额1700万元,既解决了小微企业抵押难、融资难的问题,拓宽了资金方信贷渠道,又为资金方提供了专业的监管服务,实现了银行、监管公司、企业三方共赢。(何婷 范蕊)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