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传承和创新中行稳致远——走近身边的名中医采访侧记
本文来源: 大象新闻 2022-11-09 12:28:47 责任编辑: 程文超 李志红 作者: 吴彦飞

在传承和创新中行稳致远——走近身边的名中医采访侧记

2022-11-09 12:28:47 来源: 大象新闻
摘要

  近年来,信阳市中医药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着力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重点加强中医医院管理、中医人才培养和专科建设、中医堂中医馆建设、中医药科普和文化宣传以及中医药先进单位创建等工作,全市中医事业呈现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人民群众的中医药服务获得感明显增强。  

  作为奋斗在一线的新闻记者,长期“白加黑”的工作节奏很容易使身体出现不同程度的亚健康。通过本次采访,记者在深度体验中医的疗效之余,对于中医现代化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中医有着强大的生命力。

  中医的生命力,来自华夏五千年的悠久文化传承,来自中医的兼容并蓄,来自不断地创新发展。数千年的积累,让其形成了独特的生命观、健康观、疾病观、防治观,体现了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的融合与统一,蕴藏着中华民族深邃的哲学思想。

  同时,中医是一门临床经验和实践科学,言传身教尤为重要。后继无人一直是大家对于中医传承的担忧。但是通过此次采访,记者发现,这些名中医中不仅有花甲之年的“老中医”,更有一大批青年“老中医”。  

  而且从记者采访的数位名医看,大家的学习经历多有交集,并互为“师徒”。正是这种开放包容的学习氛围,让优秀中医诊疗经验和学术思想得以薪火相传。

  为了进一步加强中医人才培养,信阳市坚持学历教育、继续教育、师承教育并举,打造多层次的中医药人才梯队。创新中医药师承教育工作机制,制订《全市中医药师承教育工作方案》和《信阳市青苗人才培养项目方案》,2017年全市确定8名薪火传承老中医,筛选了17名师承人,开启了首批中医师承教育。自2018年起,连续四年实施三批省市级青苗人才培养项目,共遴选指导老师19人,培养继承人53人,通过师承模式培养优秀中医药骨干人才。该市积极引进高层次中医药人才,引进优质资源,提升服务能力。以项目为依托,市、县区各建设1个全国名老中医药(基层)专家传承工作室。依托县级中医医院,持续加强面向基层医生的中医药知识培训,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每年乡村医生中医药知识培训达到全覆盖。  

  同时,信阳市通过打造文化宣传亮点、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知识宣传等措施让中医药文化深入人心。目前该市已命名市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21家,由信阳市中医院申报的“文氏妇科”、“郭氏正骨”“中药饮片炮制”、“闫氏针灸”被确定为第五批信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已有65名中医专家入选的全市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专家库成为宣传“主心骨”。各中医医院利用中医大讲堂,定期开展中医药知识宣传、疗法体验、养生保健指导等活动。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近年来,随着中医宣传的不断推进,大家对中医的认识也不断增强,中医氛围逐渐浓厚,也为中医的传承创造了一片热土。

  正如上文所言,中医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创新也是中医现代化的关键所在。

  关于这点,大多数医生都有一个共识,那就是学中医不能照本宣科,更要认真学习现代医学,合理利用手术消毒、器械检测等现代化手段,将中医治病思想与现代医学结合在一起才能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记者采访的这些名医中,他们有的是从西医转中医,有的是中医辅修西医,还有一些是在中医领域获得一定成就后又进修了西医相关知识。

  在他们看来,无论中医还是西医,都只是治疗的一种手段,都需要科学来支撑。运用好现代科学这一“工具”,将医药疗效机制说明白、讲清楚。这样中医自然能被大众所接受,中医的现代化之路自然也会愈加顺畅。(大象新闻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周程新 史敦月)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3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