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首届国际人居科技与城乡发展论坛将在信阳举行
本文来源: 河南日报客户端 2022-11-03 17:11:29 责任编辑: 谷婷婷 王晓飞 作者:

2022年首届国际人居科技与城乡发展论坛将在信阳举行

2022-11-03 17:11:29 来源: 河南日报客户端
摘要

  11月1日,作为中国中部城市唯一代表,信阳市副市长翟晓宾以《发展人居科技产业,建设绿色低碳城市》为主题,在于上海举行的2022年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专题论坛—科技创新助力绿色低碳城市建设国际论坛上发表视频演讲,向全球推介“美好生活看信阳”城市品牌,详细介绍老区信阳加快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更好”的殷殷嘱托,建设绿色低碳城市、打造“国家未来人居科技创新高地”的先行探索。

图片1.png

  翟晓宾同时向国内外发出邀请,欢迎各界线上线下参加即将于11月10-11日在信阳举办的首届“国际人居科技与城乡绿色发展论坛”。

  “世界城市日”是中国首次在联合国推动设立的国际日,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永久主题,旨在推动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本次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经国务院同意,由住建部、上海市政府、联合国人居署共同举办。国家主席习近平、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分别向本次活动致贺信,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宣读了习近平主席贺信并讲话。住建部部长倪虹,上海市市长龚正,联合国副秘书长、人居署执行主任麦慕娜谢里夫,联合国副秘书长李军华于活动开幕式致辞。

  翟晓宾介绍说,自去年底以来,信阳坚持以前瞻30年的眼光想问题、做决策,开辟老区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确立了“大力发展人居科技产业,加快推进城乡未来社区试点,合力共建未来人居科学城”的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径,努力打造“国家未来人居科技创新高地”,加快建设“两个更好示范区”、“美好生活目的地”。作为“未来人居”的首倡之城,近一年来,信阳市不断夯实人居科技产业基础、不断推动未来人居探索实践,逐渐走上了跨越式发展的新起点。

  翟晓宾回顾说,一年来,信阳市围绕未来人居科技产业主线,聚焦重点产业领域,培育壮大产业集群,明阳智慧能源、杭萧钢构、万华生态、阳光集团、小米科技、云知声等一批头部企业签约落地,人居科技产业链条正在持续完善,发展动力和后劲正不断增强;一年来,信阳统筹推进城乡未来社区试点建设,河南省首个未来社区试点项目-近70万平米的羊山美好未来社区即将开工建设,顾岗乡村未来社区项目已见雏形,罗山何家冲、平桥郝堂村、浉河郝家冲、光山东岳村等一批乡村未来社区项目和乡建博览园项目正在加速推进,城乡未来社区项目将广泛应用人居科技成果,打造‘美好生活看信阳’的最小单元样板和集成感知的平台;一年来,信阳坚持以创新驱动为抓手,不断厚植产业“含绿量”、科技“含金量”,豫东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河南省大家居产业院士工作站、中国科协大型科普基地、全国首个未来人居科技展示馆、中科院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信阳未来人居智慧岛、羊山未来人居科创新城等一批大项目、大院所、大平台正在加快建设、加速集聚”。创新引领,绿色转型,“美好生活看信阳”的城市愿景正愈发明晰,“国家未来人居科技创新高地”的产业支撑动能正不断增强,老区信阳迈上了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关于接下来信阳发展人居科技产业的具体举措,翟晓宾说,人居科技是距离百姓生活最近的科技,人居科技产业既是绿色产业、也是民生产业,下一步,信阳将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居科技创新集聚绿色崛起新动能,在加快住房发展转型和城乡人居高质量发展、制定绿色低碳城市建设与建筑建材业“转型金融”试点方案、谋划创建人居科技产业学院、加强人居科技产业研究,推动与长三角城市产业协同创新等方面先行先试、持续发力。通过发展人居科技产业、建设未来人居科学城、打造国家未来人居科技创新高地等实际行动,让人居科技更好的推动信阳绿色低碳发展,惠及更多城乡居民的美好生活。

  翟晓宾表示,2022年首届国际人居科技与城乡发展论坛将于11月10日—11日在信阳召开。论坛将由中国科协、国际科学理事会、住建部与河南省政府指导,信阳市人民政府、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执委会主办,聚焦人居科技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以住建部倡导的“科技让生活更美好、住房让人民更幸福”为主题,诚邀各界指导、参与,诚邀企业家来信阳投资兴业,一起推动人居科技产业发展,共同打造城市美好未来。(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胡巨成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宏冰)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8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