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店镇:“诗情乡村游”助推乡村振兴
本文来源: 郑州晚报客户端 2022-09-29 12:28:45 责任编辑: 谷婷婷 王晓飞 作者:

辛店镇:“诗情乡村游”助推乡村振兴

2022-09-29 12:28:45 来源: 郑州晚报客户端
摘要

9月28日,新郑市辛店镇大汉窑欢乐田园景区内,热烈的轩辕锣鼓声中,辛店镇诗情乡村游推介会召开。

9月28日,新郑市辛店镇大汉窑欢乐田园景区内,热烈的轩辕锣鼓声中,辛店镇诗情乡村游推介会召开。

  楼阁宜佳客,江山入好诗。9月28日,新郑市辛店镇大汉窑欢乐田园景区内,热烈的轩辕锣鼓声中,辛店镇诗情乡村游推介会召开。北靳楼的“美丽桃源”、王庄的“学农基地”、孙河的“孙河人家”、赵老庄的“崇义古寨”、刘湾的“大汉窑欢乐田园”、史庄的“三产融合”、人和寨的“传统民居”……该镇“一村一品”文旅项目集体亮相,充分展示了该镇乡村振兴取得的喜人变化,巩固脱贫攻坚取得丰硕成果。

11.jpg

  辛店镇作为改革开放过程中思想解放比较早、建材服装业带动力非常强和农民企业家个体户较多的中州名镇,也是新郑市的工业重镇、农业大镇。全镇黄帝文化遗迹集中,是白居易、许衡的故里,欧阳修陵园所在地,可谓历史厚重、人杰地灵、文化丰润的风水宝地。

  近年来该镇立足现状,确定了能源、绿色建材、先进制造、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健康食品五大主导产业,重点打造“四区三园一中心”的产业布局。“四区”即:现代装配式建筑产业集聚园区、现代装备制造产业聚集园区、新郑市环保产业集聚园区、再生金属循环利用产业集聚园区项目;“三园”为:潩水河畔乡村田园健康养老养生产业示范园、桃源新村产业园项目、小微企业创新创业产业园项目;一个农产品批发交易中心。

  围绕文旅产业,该镇也逐步形成了多点布局、重点突破、亮点带动的大好局面,具备了再发力构建产业规模的条件与环境。本次活动采用会场推介+项目发布+实地参观的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展示辛店镇旅游情况,并推出“北靳楼山水寨生态园—岳庄孙河民俗村—王庄择桐森林谷—刘湾大汉窑欢乐田园”诗情乡村游旅游路线。

  最吸引人眼球的是,该镇各村一一进行了“一村一品”文旅项目的精彩推介。辛店镇刘湾村大汉窑欢乐田园景区,“具茨山下,孙河人家”的孙河民俗村,位于王庄村和李庄村界内的择桐森林谷,集餐饮、民宿、儿童游乐场、水果采摘园为一体的林果酒店,着力打造本地美食品牌的聚民美食城……一个接一个让人向住,有山有水,有吃有玩,有文化有体验的全镇全域乡村文旅综合体已面貌初具。

  来到辛店不仅能感受诗意田园,还有丰富多样的农产品馈赠亲朋。史庄的小米、红薯粉条,具茨山的柴鸡、柴鸡蛋,王庄的水果西红柿,欧阳寺村的虎记牛肉,贾岗的石磨彩色小麦面粉、东土桥和花雨庄村的阳光玫瑰葡萄等,在当地多已具有知名度。

  一花独放不是春,一木难成林,推介会上,为推动全镇农业农村三产深度融合,搭建资源共享、产业代兴的交流合作平台,在该镇党委政府的主导下,专门成立了辛店镇农文旅产业联盟。


  “辛店镇的农文旅融合发展在搞清楚为什么、有什么、缺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的基础上,正在精心打造文化、康养、田园、研学互为支撑、相互促进的产业链。坚持干部干起来、农民动起来、资源活起来、产业沉下来。让‘全国文明镇’‘中华诗词之乡’的‘金字招牌’,在新时期擦的更亮,含金量更高,内容更强。”在推介会上,辛店镇党委书记王燕铿锵有力地表示。

  举目远眺,一幅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辛店镇徐徐展开;团结和谐、务实重干、砥砺奋进的辛店人正大步前行走进新时代。(郑报全媒体记者 杨宜锦 文/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