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县:太行山上山楂红
本文来源: 大象新闻 2022-09-23 18:21:57 责任编辑: 王海霞 范作言 作者: 卢家民 汤森 象播客 郭冬青

辉县:太行山上山楂红

2022-09-23 18:21:57 来源: 大象新闻
摘要

  “以前山楂都是肩挑下去的,背抗下去的,现在有这个缆车机器,太方便了。”9月23日,辉县市南寨镇村民张小鹏一早就开着缆车上了山,今天他要和家人一起采摘山楂并用缆车运送下山。

  金秋时节,南太行河南新乡辉县段漫山遍野的山楂迎来丰收采摘,当地通过产业扶持、品牌开发、精细加工等方式,让山楂成为山里人增收致富和实现乡村振兴的好帮手。  

  张小鹏和家人采摘的山楂位于南太行紫荆山上,进入9月下旬,辉县独有的“豫北红”山楂,已经是漫山红遍。“辉县山楂”历史悠久,是中国地理标志农产品,也是我国五大山楂原产地之一 。由于地理和气候条件特殊,具有消食化滞、活血化瘀功效的辉县山楂,被大量用于中药材。这里的山楂果大、色红、产量高,平均每棵山楂树能采摘八九十斤,每斤山楂能卖1.5元左右。  

  “一百,两百,三百,四百,五百……”采摘来的山楂,被张小鹏分装在框里,按照市价,每框山楂可以卖一百元,“看我们这一个多小时采摘的山楂,拉到市场上就可以卖一千块钱。”  

  近几年来,辉县市在保护和发展山楂老品牌的同时,也培育发展了“红里子”等山楂新品种。这类山楂株茎小、耐干旱、便于山区种植,同时糖分高、颜色鲜艳,适合加工制作成多种食用山楂产品。

  “这种新品种山楂,市场前景比较好,附价值也比较高,农户种植管理起来,成本会更低,销售价格也会更高,像今年的行情,基本上能达到5块钱一斤,”辉县市三官庙山楂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新生告诉记者,相对于传统老产品1.5元/斤的最高价,“红果子”至少能高出三倍,“通过新品种推广,能带动更多的农户,更高的收入。”  

  依托太行山传统山楂资源和规模种植优势,辉县市抓住乡村振兴的有利时机,通过山楂专业合作社对农户进行技术指导、苗种改良、品牌保护,同时提供采摘缆车等设备,不断做大做强山楂产业链。深加工的山楂片、山楂糕和山楂饮料,深受年轻人的喜爱,也受到了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的关注和扶持。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携手北京星巴克公益基金会,对辉县山楂、核桃主要围绕复产复耕、组织能力提升以及品控执行等系列帮扶,帮助辉县山楂、辉县核桃卖得出、卖得好,让农民致富,助力产业振兴乡村振兴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产业发展项目部执行官员邹庆介绍说。(卢家民 汤森 象播客 郭冬青)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7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