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张水军:四十年如一日为患者服务
本文来源: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2022-08-26 15:25:09 责任编辑: 程文超 李志红 作者: 张静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张水军:四十年如一日为患者服务

2022-08-26 15:25:09 来源: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摘要

  张水军,男,中共党员,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胆胰与肝移植外科教授,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分会副主任委员,曾荣获全国百名优秀医生等荣誉称号。自踏入医学领域后,四十年如一日为肝胆胰患者服务,在临床上获得患者与业界的普遍认可;始终关心医学教育,坚持站在讲台上教书育人,为中国医学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图为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胆胰与肝移植外科张水军教授。单继恒 摄

  四十年铸肝胆志

  器官移植技术,被称为“现代医学之巅”,是当今医学领域最顶尖的一项技术。20世纪90年代,国际肝移植技术日渐成熟,而国内肝移植技术发展缓慢。当张水军看到后期肝病患者的痛苦时,身为共产党员的他明白,中国必须有人去攻克这项创新技术,去探索医学领域的最前沿。

  1994年,张水军团队开始筹建肝移植实验室。在当时比较困难的环境下,经过两年动物实验研究,于1997年8月23日,张水军主持完成了河南医科大学的第一例临床肝脏移植手术。随后一年,该团队成功进行了河南省首例胰肾联合移植手术。此后,张水军继续深入研究肝脏移植技术,成立了河南省消化器官移植重点实验室、河南省器官移植研究中心、河南省肝移植中心等多个研究平台。

  每当谈起肝脏移植技术,张水军都表示,作为一名医生,要不停滞于当前的成就,要面向未来,继续用坚持和努力为广大患者服务。

  三尺讲台守初心

  张水军1977年以学生身份来到河南医学院,毕业后不久便以教师身份重回学校。“我的教学工作已经有四十年了,如果白天忙,我会在晚上挤时间给学生讲课,从未间断。”河南医学院几经更名、合并,学院内的教师也换了一批又一批,但他依然坚持站到讲台上,为一代代学生传道授业。

图为张水军老师课后为同学答疑解惑。单继恒 摄

  医学生的教育离不开思政教育,因为从事医学事业需要有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张水军在课堂上总是将自己多年行医的经验倾囊相授。他说:“只有高举爱国主义旗帜,我们才有明确的学习方向和动力,将来才能为医学事业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学生们都说,张水军老师的课很有意思,既能学到专业知识,又能提高思想境界,是一名优秀的老师。

  文化自信聚合力

  张水军认为,医学这个专业仍有很多未知,是最需要创新的专业。“创新是生存之本,也是发展之需。”张水军立足于肝胆胰外科,不断地进行技术创新。近年来更是带领团队从技术等方面达到了全国先进水平,肝移植例数位居全国前列。

  在医疗技术创新之余,张水军也很注重传承医学文化,以此促进郑州大学的医学教育和双一流大学建设。作为郑州大学河南医学院中的一员,张水军一直在为他的母校——河南医学院的文化传承而努力。在今年3月,郑州大学医学院重启“河南医学院”称谓,优秀的“河医”文化终于得以延续。(张静)

图为张水军教授与2022年第二期显微外科技术和生物科学技术培训班成员合影。单继恒 摄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6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