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记者丨黄河调水调沙是咋回事?

问记者丨黄河调水调沙是咋回事?

2022-06-29 08:50:19 来源: 新华网
摘要

6月19日启动的2022年汛前黄河调水调沙持续演进,27日至28日,黄河干流的小浪底水库达到最大下泄流量。

6月19日启动的2022年汛前黄河调水调沙持续演进,27日至28日,黄河干流的小浪底水库达到最大下泄流量。

  你知道黄河调水调沙吗?6月19日启动的2022年汛前黄河调水调沙持续演进,27日至28日,黄河干流的小浪底水库达到最大下泄流量。有网友通过新华社客户端“问记者”平台提问:黄河调水调沙是咋回事?为啥要对黄河调水调沙?怎么调?新华社记者在现场解答。

  网友:调水调沙中的“调”字应该咋读?

  记者:读tiáo,是调节的意思。所谓调水调沙,就是利用黄河中游水库适时蓄存或泄放,冲刷“清洗”黄河,把河道中的泥沙冲入大海,减轻下游河道淤积,实现下游河床不抬高的目的,使黄河“血脉疏通”。调水调沙是通过人工手段改变黄河水沙不平衡关系的有效途径。

  这是6月28日拍摄的位于河南省济源市的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调水调沙现场。新华社记者 吴刚 摄

  网友:为啥要对黄河调水调沙?

  记者:黄河素有“斗水七沙”之说,平均每年有4亿吨泥沙堆积在下游河道里,河床一旦淤积抬高到一定程度,黄河就有可能决口、改道,历史上曾周而复始,而调水调沙则是一剂良药。黄河调水调沙从2002年开始,这是黄河治理由传统走向现代的重要转折点。

  这是6月28日拍摄的位于河南省济源市的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调水调沙现场。新华社记者 吴刚 摄

  网友:黄河调水调沙怎么调?

  记者:黄河调水调沙有三大“法宝”。

  “法宝”一:人造“洪峰”。利用河道来水和小浪底水库部分蓄水,对黄河干流水库进行联合调度,人工制造出流量更大、持续时间更长的洪水过程,对下游河道进行全线冲刷。

  “法宝”二:塑造异重流。当高含沙水流进入水库遇到库区清水后,由于密度差而潜入清水下面形成一股浑水流,即为异重流。黄河防总曾多次人工塑造异重流,巧借水流动力,搅动三门峡、小浪底水库库尾泥沙,调整库区淤积形态并排沙出库。

  “法宝”三:水库联合调度。黄河干流水库群联合调度是实现人造“洪峰”和塑造异重流的基础,更是黄河防汛的重要手段。利用黄河已建成的上中游水库群,实施跨度超过1500公里的大空间、大时间尺度水沙联合调度,这是目前治理黄河的最优选项。

  这是6月27日拍摄的位于河南省济源市的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调水调沙现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吴刚 摄

  网友:调水调沙治好了黄河哪些“病患”?

  记者:黄河下游河道是典型的地上悬河,比如,开封河段的河床高程比开封市地面高出13米。持续20年的调水调沙,使黄河下游河道主河槽的过流能力由2002年汛前的800立方米/秒提高到了现在将近5000立方米/秒,河道主河槽平均下切了2.6米。这对黄河下游中常洪水调控创造了有利条件,有效地稳定了下游游荡性河道河势。

  同时,黄河流域的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恢复,社会、经济效益也持续增加。

  这是6月28日拍摄的位于河南省济源市的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调水调沙现场。新华社记者 吴刚 摄

  网友:今年调水调沙有什么不同?

  记者:今年汛前黄河调水调沙流量大、持续时间长。根据汛前水库蓄水和河道来水预测,考虑下游滩区麦收,并兼顾7月上旬“卡脖子旱”用水等实际情况,确定今年汛前黄河调水调沙最佳时机从6月19日开始,历时20天左右结束。

  在这个过程中,黄河生态补水将继续实施,下游河道整治工程适应性也会被持续关注。此外,今年的调水调沙仍将探索不同运用条件下水库排沙和下游河道泥沙输移规律,为确保黄河安澜夯实基础。

  这是6月27日拍摄的位于河南省济源市的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调水调沙现场。新华社记者 吴刚 摄

  出品人:陈凯星 王丁 邹声文

  策划:林嵬 齐慧杰

  监制:张兴军 吴刚 李响

  统筹:肖磊涛 陈倩

  记者:杨琳 杨金鑫

  摄像:谢启帅

  编辑:高颖 胡碧霞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河南分社

  联合出品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6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