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记者丨河南持续高温,还要热多久?
本文来源: 新华网 2022-06-23 09:20:20 责任编辑: 王海霞 作者: 孙清清,马意翀,杨金鑫

问记者丨河南持续高温,还要热多久?

2022-06-23 09:20:20 来源: 新华网
摘要

今年6月15日以来,河南省部分地区持续出现40℃左右的高温天气,局地地表温度超过70℃。

今年6月15日以来,河南省部分地区持续出现40℃左右的高温天气,局地地表温度超过70℃。


  今年6月中旬以来,高温天气持续“蒸烤”我国北方,位于中原腹地的河南持续出现40℃左右的高温天气,局地最高气温突破气象站建站以来历史同期极值。很多网友通过新华社客户端“问记者”平台提问:河南还要热多久?新华社记者通过采访河南省气象台正研级高工、国家级首席预报员苏爱芳,对这些问题进行解答。

  网友:河南到底有多热?

  记者:气象专家表示,今年6月15日以来,河南省部分地区持续出现40℃左右的高温天气,局地地表温度超过70℃。郑州市气象台在6月16日、17日、18日连续三天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后,在19日、20日、21日、22日又连续四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目前,河南省气象局仍处于重大气象灾害(高温)应急Ⅲ级响应状态。

  6月21日,河南高温天气持续,郑州市民“全副武装”骑行在郑州街头。新华社记者 杨金鑫 摄

  网友:河南为啥这么热?

  记者:气象专家表示,6月22日前,我国新疆到贝加尔湖为庞大高压脊,地面上河南处在长江以北的暖低压中,受高空西北气流下沉增温和地面辐射增温影响,河南持续出现大范围37℃以上的高温天气,局地出现40℃左右高温天气。

  6月21日,河南高温天气持续,郑州市区主干道上私家车数量明显增多。新华社记者 杨金鑫 摄

  网友:河南还要热多久?

  记者:气象专家表示,此轮河南高温天气具有发生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强度大的特点。6月22日前全省大部地区高温天气持续,23日受降水天气影响,高温有缓解,但24日至25日高温将再次发展,届时河南淮河以北仍会出现37℃以上的高温天气。

  6月21日,河南高温天气持续,郑州市民头顶烈日出行。新华社记者 杨金鑫 摄

  网友:如何做好防暑降温?

  记者:气象专家提醒,尽量避免在高温时段进行户外活动,高温条件下作业的人员应当缩短连续工作时间。有关部门应对老、弱、病、幼人群提供防暑降温指导,并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此外,高温也导致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应防范因用电量过高以及电线、变压器等电力负载过大而引发火灾。

  6月21日,河南高温天气持续,郑州一建筑工地的工人在烈日下工作。新华社记者 杨金鑫 摄

  出品人:陈凯星 邹声文

  策划:齐慧杰

  监制:王圣志 胡国香

  统筹:肖磊涛 高颖 程昊

  记者:孙清清 马意翀 杨金鑫

  编辑:刘雅萱

  新华社客户端出品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7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