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足迹》探寻东亚现代人起源
本文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2021-12-03 15:51:54 责任编辑: 王海霞 范作言 作者:

跟随《足迹》探寻东亚现代人起源

2021-12-03 15:51:54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摘要


  12月3日至6日,第十届亚洲旧石器考古学年会将在河南郑州举行,通报亚洲地区最新的旧石器考古发现与研究成果。大型考古纪录片《足迹》将精彩呈现,向国内外受众展示东亚现代人的延绵发展过程。

  亚洲旧石器考古学年会由中、日、韩、俄四国轮流主办,是亚洲地区重要的旧石器考古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本次年会以“现代人的起源与扩散——亚洲旧石器考古新发现与研究进展”为主题,100多名来自国内外的旧石器时代考古领域知名学者参加学术研讨,增进亚洲旧石器学术交流与合作。

  人类起源尤其是东亚现代人起源的话题,一直是旧石器时代学术研究的重大课题和争议热点。长期以来,中国大陆在东亚现代人起源关键时段的考古材料比较缺乏。中国人到底从哪里来?我们的祖先是一直生活在东亚地区连续进化,还是来自遥远的非洲?

  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多部门策划制作了5集纪录片《足迹》,首次将中国旧石器时代考古中大量详实的遗址探访资料与国内知名专家采访集结,通过形象化的影像记录,诠释东亚现代人生生不息、延绵发展的过程。

  《足迹》以中国考古人对东亚现代人起源的探索历程及考古成果为核心,从古人类化石特点、分子生物学、石器技术、用火遗迹、人类行为与生计方式等角度,综合论述了东亚现代人在本地区连续演化的同时,也存在与外界进行文化、基因交流的现象。郑州地区在印证东亚现代人在本土连续演化及基因交流说方面取得的突破性成果,填补了东亚大陆旧石器文化关键时段的空白,总体反映了东亚现代人“本土连续进化附带杂交”的演化特点。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7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