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张银良:持续加强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
本文来源: 河南日报 2023-01-16 09:02:16 责任编辑: 王海霞 范作言 作者: 胡春娜

省政协委员张银良:持续加强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

2023-01-16 09:02:16 来源: 河南日报
摘要

  “驻马店目前建成了115个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实现了托养全覆盖和‘托养一人、解脱一家,脱贫一户、温暖一方’的目标。”1月14日,省政协委员,驻马店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银良告诉记者。

  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是帮助残疾人克服社会参与能力和自理能力障碍,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减轻残疾人家庭负担的有效手段。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明确了“加快发展残疾人托养和照护服务”的具体要求,并提出“为符合条件的重度残疾人提供集中照护、日间照料、居家服务、邻里互助等多种形式的社会化照护服务。”

  张银良表示,我省残疾人口基数大、数量多,现有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还不能满足残疾人对托养服务全覆盖的需求。他建议,健全托养服务资金保障机制,加大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资金投入,扩大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覆盖面;统筹整合各类资源,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推进公办民营、民办公助等托养模式,开展邻里照护、日间照料、集中托养等多种形式的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依据《就业年龄段精神、智力及重度肢体残疾人托养服务规范》国家标准,制定我省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规范化实施细则,打造建设标准化、服务优质化、管理规范化、保障多元化的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模式,实现重度残疾人托养机构规范运营、重度残疾人托养模式持续健康发展,多措并举、多方合力推动残疾人托养服务快速发展。(记者 胡春娜)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8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