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郭改英:向世界讲好黄河故事
本文来源: 河南日报 2023-01-16 09:02:27 责任编辑: 王海霞 范作言 作者: 周晓荷

省政协委员郭改英:向世界讲好黄河故事

2023-01-16 09:02:27 来源: 河南日报
摘要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文化繁荣发展。“悠悠黄河滋养中原,孕育出厚重璀璨的黄河文化。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黄河文化国际传播,是增强中华文明影响力、坚定文化自信的应有之义。”省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郭改英说。

  在郭改英看来,在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中,河南理应成为黄河文化国际传播的重要节点和特色高地,但目前这方面的工作有待加强,比如:有助于代表河南、连接全国的“黄河主题”文旅品牌不突出,黄河优秀传统文化转化与发展中数字化意识不强、新技术运用不够等。

  如何加强黄河文化国际传播?郭改英建议,加强统筹规划,制定出台《河南地市黄河文化国际传播规划》,纳入“文化强省”的细分主题;建立互动机制,出台激励措施,支持政府、媒体、企业之间加强合作,共同汇聚黄河文化国际传播的情感空间;推进深度融合,围绕黄河文化主题,拓展国际视野,在资本、项目、研究等方面加强国际合作,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以媒传文;做强数字传播,以黄河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目标,充分利用直播、动漫、虚拟现实、元宇宙等新技术,不断壮大黄河文化国际传播的数字洪流,增强全球用户体验感,使河南成为黄河文化国际传播的特色高地,传播好最生动、最美好的“河南——黄河之南”的声音。(记者 周晓荷)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8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