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范红娟:加强“银发资源”开发利用
本文来源: 河南日报 2023-01-16 09:03:12 责任编辑: 王海霞 范作言 作者: 陈小平

省政协委员范红娟:加强“银发资源”开发利用

2023-01-16 09:03:12 来源: 河南日报
摘要

  “老年人力资源如果能够有效开发利用,既能缓解养老保障缺口问题,又能纾解未来劳动力资源短缺的困难。”今年两会,省政协委员、郑州师范学院传播学院院长范红娟带来了《关于加强我省老年人力资源开发利用的提案》。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范红娟认为,作为人口大省,随着老龄化程度的加深,我省老年人力资源将会非常充足。“老年人力资源具有独特的经验优势、智能优势和文化优势,在知识经济时代有着重要价值,是亟待开发的‘银发资源’。”

  范红娟建议,应建立健全老年人再就业机制,设立负责老年人再就业的专门机构,建立老年人力资源信息库和共享网络,制定和完善保护老年人就业权利与合法收入的法律法规,出台扶持老年人就业和自主创业的政策等,为开发老年人力资源创造条件。

  “应鼓励社会团体、公益组织参与到老龄事业中来,大力倡导低龄老人参与社会工作和慈善事业,推行‘以老助老’。积极发挥老年人才市场和老年人才银行的作用,为老年劳动者自主择业创造更多机会。”她说。

  范红娟还建议,应加强宣传引导,努力营造老年人参与就业的良好氛围。同时,通过加强老年大学建设,推进各级各类高等院校和教育机构向老年人共享教育资源,通过健全老年技能和知识培训网络等方式,建立完善老年教育体系,全面提升“银发资源”的开发层次,把人口老龄化压力转变为社会发展动力。(记者 陈小平)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8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