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信阳:茶旅融合 在人与自然的和谐中建设美丽乡村
本文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2022-08-17 11:28:17 责任编辑: 王海霞 范作言 作者: 丁艳

河南信阳:茶旅融合 在人与自然的和谐中建设美丽乡村

2022-08-17 11:28:17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摘要

  顺着山路蜿蜒而上,可以看到依山势而建起的帐篷酒店散布在山中,星星点点;来到山顶,便能俯瞰一望无际的南湾湖,碧波荡漾,还有天空之镜、云崖古寨、豫南之窗等多个景点等你拍照打卡。这里就是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何家寨房车露营基地。  

D:\桌面\DSC_0522.JPGDSC_0522

  何家寨是信阳著名的名茶山头之一,是金奖“龙潭牌”信阳毛尖的原产地和主产区。在山上还有一座建于明朝崇祯十四年的古寨。优美的自然景观和历史底蕴,使何家寨具有了发展旅游业的独特优势。

  何家寨房车露营基地项目围绕“以茶促旅、茶旅融合”的发展战略,坚持可持续、合理利用自然资源,建设集旅游观光、休闲体验、商务度假、山体户外运动、亲子活动为一体的旅游综合体,增强乡村农业发展的新动能,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带动周边茶农就业,形成自然、乡村、农民多方共赢的局面。  

DSC_0505

  “露营基地项目以原生态自然景观为设计内涵,保留原有山形地貌”,浉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区长杨鹭介绍说,“我们充分利用现有茶园、山谷、奇石、河流等景观资源,挖掘何家寨作为信阳毛尖原种保护地的自然资源价值,导入从茶叶生产到茶文化、健康产业的深层体验;充分融合特有的富含负氧离子的空气、纯净的山泉、有机的山野菜、生态的养殖等自然资源,恢复数百年历史的古山寨、独特的山民文化等人文资源,并把这些资源通过体验的方式植入到活动之中,让游客美在其中、乐在其中、养在其中。”

  大别山下,淮水之畔,信阳不仅有“江南北国,北国江南”之称,还是“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得天独厚的优势使信阳市近年来把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作为助推群众脱贫的重要抓手,在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持续推动乡村旅游项目开发和产业融合发展的过程中,挖掘农村价值,提升农民幸福感。(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丁艳 通讯员焦雅雅)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1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