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建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推动高质量发展
本文来源: 新华网 2022-03-07 13:48:09 责任编辑: 谷婷婷 王晓飞 作者:

高建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03-07 13:48:09 来源: 新华网
摘要

  新华网郑州3月7日电 近年来,开封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大战略性、基础性工作来抓,全市营商环境稳居全省第一方阵,推动全市市场主体达到46.61万户,同比增长10.06%。重点推进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完成《开封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立法工作。自今年2月1日起,《条例》已正式施行。成立了市环境建设年暨营商环境评价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开封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开封市优化营商环境奖惩办法》《开封市优化营商环境1+25+X方案》《开封市环境建设年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市县两级分别成立了营商环境服务中心。

  二是创新方法手段。把环境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开展“环境建设年”活动,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细则、加强宣传培训、强化督导奖惩。针对政企信息不对称、投诉难、办事难等问题,制定了6项举措,进一步提升办事便利度;针对企业反映的融资难、融资贵、人才难引进和人才难留住、用地审批时间长等问题,制定了11项具体举措,助力企业脱离要素制约,实现有序、无扰经营;针对企业反映检查频繁、罚款过多等问题,制定了10项举措,从实际出发为市场主体提供法治保障;为提升宜居宜业基础能力,树立开封环境优美、城市文明、包容、有温度的形象,制定了2项具体举措。

  三是深化改革赋能。以深化改革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提升,继续深入推进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改革,出台了《开封市重大项目与审批办法(试行)》《开封市企业容错纠错免罚轻罚制度(试行)》以及营商环境“51条”真金白银的硬措施,不断完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机制,简化办事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以开发区为重点,探索推行企业投资承诺制。

  四是强化氛围营造。在全市上下树立“人人、事事、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始终以市场主体的需求为导向,着力解决企业发展、群众办事面临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发挥百名“六个重大”实践锻炼人员示范带头作用,推行市级领导分包企业、首席服务官、“一米团”等服务企业的制度,市场主体获得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五是提升服务效能。持续推进群众和市场主体办事便利化。出台《开封市全面推进“一件事一次办”行动计划》以及一系列配套文件,累计办理时限由法定748个工作日压缩为承诺77.5个工作日,压缩率89%,累计办事材料由273个降至180个,简化率34%,跑动次数由104次降至13次,减少率87%。持续推进民生事项提速。缩短建设项目从竣工验收到办理不动产登记的全过程时限,实现交房即交证。减轻企业负担,550元/件的不动产登记费由市财政支付,截至目前共减免企业不动产登记费19万元。全面推行“标准地+承诺制”。完善《开封市工业用地“标准地+承诺制”管理办法》,建立“标准地”指标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服务体系,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时间压减至40个工作日以内。推行周末“不打烊”服务。在政务服务中心推行周末“不打烊”延时服务,以企业注册、不动产登记、社保、医保、出入境证件等依申请办理的社会民生类事项为重点,打通“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的堵点痛点。(完)

标签: 营商环境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44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