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绿色+智造” 赋能发展高质量
本文来源: 河南日报 2022-01-08 14:52:29 责任编辑: 王海霞 范作言 作者: 王昺南 王斌

深耕“绿色+智造” 赋能发展高质量

2022-01-08 14:52:29 来源: 河南日报
摘要

怎样实现以绿色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省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纷纷关注。

怎样实现以绿色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省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纷纷关注。

  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绿色智造”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当前,朝着实现建设制造强省的目标,河南蹚出了一条破解资源环境瓶颈约束的绿色发展之路,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双赢。

  未来,如何加快我省传统企业从绿色制造向绿色“智造”转型?怎样实现以绿色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省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纷纷关注。

  加快传统产业绿色化转型

  近年来,为引导工业绿色发展,我省不断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助推工业企业绿色转型驶入“快车道”,绿色生产能力大幅提升。

  省政协委员、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监李高鹏说,目前,我国正在加快形成绿色低碳交通运输方式,为此,宇通客车已积极投身于纯电、混动、氢燃料三大新能源技术和商用车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中。截至去年年底,宇通已累计销售超过15万辆新能源商用车,推广车辆每年实现减少燃油消耗21.33亿升、节气3.35亿立方米,累计减少碳排放约2325万吨,社会环境效益显著。

  省人大代表、河南淮海精诚工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凯介绍,5年来,淮海精诚陆续投入5亿多元进行自动化生产线建设、机器换人、智能化改造等作业方式的改革,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步伐,实施“智能制造+互联网”融合,实现了高效、节能、清洁生产,促进工业绿色发展。

  省人大代表,中国电信河南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石三平说,绿色发展是我省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和必由之路,也是企业实现迭代升级的内在要求。随着新兴业务的快速发展,运营商用电量正加速增长,降碳压力巨大,因此,企业要从技术创新、管理优化、客户赋能等方面全方位施策,加快实现绿色低碳转型。

  以智造为核强化绿色支撑

  依托科技创新、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等手段,我省持续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在改变原有生产模式的同时,大大提升了生产过程中的“绿色”含量。

  省政协委员、平顶山市政协副主席王著认为,工业软件是先进制造业的大脑和神经,发展工业软件是推进智能制造的必要基础。要提高工业软件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扶持中的优先顺序,加快制定我省相关产业扶持政策,建立核心技术发展保障制度,设立专项产业扶持资金。通过培育一些省级龙头企业,带动下游企业共同发展,从而打造一批创新主体,形成良性循环。

  如何推动高耗能、高污染的水泥行业向绿色“智造”迈进?省人大代表、河南省大地水泥公司党委书记张怀平介绍,作为国家级绿色工厂,大地水泥坚持创新引领、数字赋能、绿色转型的思路,重点在光伏新能源上下功夫,力争率先在行业中实现碳中和;通过打造“5G+智慧矿山”,推动水泥产业数智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同时,着力发展与水泥产业相关联的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不断推进全产业链向高端化迈进。

  绿色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

  加快淘汰过剩产能、严控高耗能产业扩张、构建绿色制造体系……瞄准实现制造强省目标,我省正通过打造工业转型的“绿色引擎”持续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省政协常委、省工信厅副厅长郝敬红认为,“十四五”时期,既是我省从“制造大省”迈向“制造强省”的关键时期,也是全省工业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关键期、窗口期。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新一代信息技术将为我省工业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机遇。目前,在水泥、造纸等重点耗能行业,我省已涌现出通过AI智能优化生产和能效提升绿色化水平的典型案例。

  省人大代表、安阳市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白光明说,做强先进制造业,就是要求企业围绕绿色智能制造来实现零碳排放和生产效率的大幅提高。未来,企业通过建立绿色智能制造工厂,实现从绿色制造迈向绿色“智造”,将会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主要路径。记者 王昺南 王斌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4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