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三环十放射”公路网 织就“乡村振兴”梦
本文来源: 大象新闻 2022-08-29 12:48:08 责任编辑: 范作言 王海霞 作者:

睢县:“三环十放射”公路网 织就“乡村振兴”梦

2022-08-29 12:48:08 来源: 大象新闻
摘要

  近年来,睢县以百城提质为抓手,以文明创建引领百城提质、以百城提质推动文明创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进一步加快。睢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交通先行”发展战略,以实施睢县农村公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构建“三环十放射”公路网络为载体,立足建设、着力管理、注重养护、突破运营,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

  开展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农村公路控制区范围规定县道两侧各40米,乡村道两侧各10米,所有房屋建筑、沙石料场、垃圾站、简易棚等违法违规障碍物全部拆除,全面实现路田分离、路宅分离,基本实现县乡公路畅、洁、绿、美、安的路域通行环境;建立健全“部门执法、群众参与、综合治理”长效机制,建立了县有路政员、乡有监督员、村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爱路护路村规民约制定率达到100%;全面加强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建设,建立了安全设施数据库。累计安装公路和桥梁标志标识牌3000多个,设置安全防护栏12780米、警示桩490个,喷制公路标线300多公里,确保日常行车安全畅通。

  建立健全群专养护新机制。建立了县级、乡镇级、村级以及警务、巡查五级路长制,完善了“一路一档、一桥一档、一人一卡”档案,安排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公益性岗位7600个,县乡公路和建制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在城郊、胡堂、河集、匡城、尤吉屯等乡镇建成标准化中心养护工区5个;开展了集中养护大会战活动,将县、乡、村、组公路两侧的路肩、边沟和边坡全部纳入培护绿化范围,累计完成农村公路路肩培护1000多公里,栽植、修剪树木60万余棵,发放农村公路养护奖补资金1000万元。同时,按照“一路一风景、乡乡有特色”的原则,在惠济河大堤路肩两侧大面积种植了油菜花,打造城南生态走廊;胡堂乡结合本乡实际在路肩两侧种植了紫荆花;白庙乡在乡辖区循环圈内栽植了桃树;后台乡种植了法桐全县农村公路路容路貌显著提升。车在路上行,人在画中游,美丽农村路成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如今,睢县境内高速公路31.5公里,国道36.7公里,省道85.1公里,农村公路2721.4公里(其中,县道20条337.2公里、乡道67条495.6公里、村道1888.6公里),全县通车总里程2874.7公里。已初步形成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农村公路三位一体的交通格局和干支交错、乡乡互通、村村相连的公路网络。国道、省道如同大动脉,为睢县经济社会发展输入不竭动力;特别是一条条农村公路构建起从中心城区到所辖20个乡镇“半小时经济圈”和“1小时循环圈”,成为了连接农村群众的民生路、产业路、旅游路、致富路。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6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