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丨焦作山阳区艺新街道冬香好妈妈工作站党支部 老党员退休不褪色
本文来源: 《瞭望》 2022-07-05 11:41:02 责任编辑: 谷婷婷 王晓飞 作者: 王烁

瞭望丨焦作山阳区艺新街道冬香好妈妈工作站党支部 老党员退休不褪色

2022-07-05 11:41:02 来源: 《瞭望》
摘要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王烁

张冬香(右)上门进行调解工作河南焦作“冬香好妈妈”工作站供图

  ◇冬香好妈妈工作站党支部已然成了一个红色教育基地,越来越多的老党员向这里凝聚

  ◇以党建为统领,探索出以“基层支部为核心、社会组织为依托、群众自治为基础、公众参与为主体”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时代基层治理新样本

  ◇在“领头雁”张冬香的带动下,越来越多党员和热心群众参与协助街道、社区党组织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积极主动排查矛盾、化解纠纷

  在河南焦作,有一位“好妈妈”。她叫张冬香,今年58岁。2017年4月,她成立了冬香好妈妈工作站党支部,把退休老党员和群众党员组织起来,带领大家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和志愿服务。

  “好妈妈”,也是一群人。这个党支部已在焦作市五个城区建立11个分站,凝聚起近2000名分文不取、无私奉献的老党员,为传承文明家风、化解矛盾纠纷、助力基层治理发挥余热。

  如今,近2000名满头银发的“蓝马甲”,成为拥有红色信仰的宣讲员和践行者。他们,是疫情防控的“铁栅栏”,群众心中民情家事的“金牌调解员”,也是为千家万户送温暖的“好妈妈”。

  离岗不离党

  “党员同志,你们好!冬香好妈妈工作站红色广播《线上学党史》,邀您一起学党史,今天我们继续播出党史故事100讲的第21集……”早晨6点,老党员蓝光跃像往常一样打开了红色广播,边听边在本上认真地做着笔记。

  这是冬香好妈妈工作站党支部“营养早餐”“幸福午餐”“健康晚餐”中的一“餐”。

  针对学员增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的状况,支部在运用互联网进行视频教学的同时,根据老年人特点在社交媒体平台设立红色广播站,每天利用早间、午间一分钟,播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晚间则夜读《马克思靠谱》《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中国共产党简史》等经典著作。

  开播至今,广播从未间断。在上级党组织指导下,党支部还通过红色广播、红色宣讲团、合唱团、巾帼向阳花宣讲团等形式,将党的声音传递给广大群众。

  由于父母身体原因,张冬香常年在家照顾老人,对于退休老人枯燥乏味的生活有着深深的体会。

  2016年,老人身体渐有起色。在家人的支持下,张冬香推着轮椅上的老父亲,创办了嘉乐园老年大学,吸引了不少退休老党员和老干部前来学习。她敏锐地发现,很多老党员老干部有一腔“为组织分忧、为群众服务”的热情,却因退休失去了施展平台。有些党员,甚至因各种原因连组织生活也中断了。

  有着34年党龄的张冬香,决定申请建立基层党组织,让老年人实现发挥余热的愿望。这一设想很快得到焦作市山阳区和艺新街道的支持。2017年4月1日,焦作市首家以个人名称命名的党支部——冬香好妈妈工作站党支部正式成立。

  组织开展“平安焦作行”“法制文化进万家”“廉洁从家出发”“微故事、微演讲、微作品”“春满山阳”等多种形式的寓教于乐宣传活动,每月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为老党员过政治生日……在丰富充实的组织生活中,“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成为党支部成员的共同心声。

  从最初的3名党员到现在49名正式党员、5名预备党员、46名协管党员,冬香好妈妈工作站党支部成了一个红色教育基地,越来越多的老党员向这里凝聚。

  领头雁的力量

  “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张冬香用实际行动践行这句诺言。

  2021年7月18日,焦作市遭遇当年最强暴雨。张冬香主动请缨,要求带队到防洪一线参与救援。考虑到支部成员年纪较大,冲到防汛一线太危险,上级部门婉拒了她的请求。张冬香坚持:“老同志怎么了?我们都是共产党员。”反复要求下,上级部门将看守瓮涧桥下河通道的任务交给了他们。

  召开党支部会议,征集志愿者,成立抗洪救灾小分队……大家争先恐后报了名。暴雨中,瓮涧桥坍塌严重,水位高涨让下河通道出现了好几处险情,张冬香带领小分队连续5个昼夜坚守在防汛最前线。

  家事调解,是冬香好妈妈工作站的一面旗帜。几年来,张冬香的手机几乎24小时不关机。无论白天黑夜,张冬香和志愿者们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柳庄村城中村改造中,一名妇女情绪失控,张冬香闻讯赶来调解,家属把垃圾往她身上扔,她仍笑脸相劝,终于以情以理说服了这家人。

  在张冬香的带动下,越来越多党员和热心群众参与协助街道、社区党组织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积极主动排查矛盾、化解纠纷。

  “我不是个好妈妈,是张书记救了我们家。”谈起当初张冬香出面劝解叛逆的女儿,社区居民王秀菊仍热泪盈眶。如今,她和女儿关系缓和,两人还成了工作站志愿者。

  截至目前,张冬香成立了11支“红色调解队”,带动271名家庭调解员,调解家庭、民事纠纷登记在册1700余起。调解过程中,工作站总结出“冷却降温法”“换位思考法”“双方互夸法”“一对一背靠背法”等多种调解方法。如今,冬香好妈妈工作站的模式,已在焦作全市推广。

  基层治理试验田

  基层治理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冬香好妈妈工作站以党建为统领,探索出以“基层支部为核心、社会组织为依托、群众自治为基础、公众参与为主体”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时代基层治理新样本。

  作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试验田”,首要之义是擦亮红色党建品牌,团结、带动和影响大家人心向党、行动向党。五年来,张冬香带领近2000名老党员和志愿者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在群众中树起一面旗帜。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希望加入工作站,为社会作贡献,传递正能量。”远在海南疗养的老党员闫建华在红色广播的吸引下,提前结束疗养与家人一起返回焦作,在冬香好妈妈工作站各种活动中忙得不亦乐乎。

  “退休后,我就没过过组织生活,现在才是我想要的退休生活。”自打加入冬香好妈妈工作站,退休干部庞继承先后写了200余篇支部活动文章。

  老党员安忠杰,关掉了自己的3个文玩店,专心投身工作站家事调解。

  在冬香好妈妈工作站党支部的影响和带动下,焦作市越来越多在职党员、退休党员等结合自身岗位和兴趣特长,组织群众开展文化娱乐健身、创文创卫志愿服务。

  不仅如此,越来越多的两新组织党员与驻地单位联合开展“定制式”“组团式”和“互补式”服务,探索组建起300多个地缘型、趣缘型、业缘型党群联合体,涵盖公益服务、社会维权、文化体育等多个领域。

  “无论正值芳华,或是已到耄耋之年,都可以做新时代的追梦人。这是我们工作站所有党员的心里话。”张冬香说。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4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