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新探|在这里,千年甲骨文“活”起来了
本文来源: 新华网 2023-05-18 15:44:29 责任编辑: 程文超 王海霞 作者: 唐健辉,刘振坤

文旅新探|在这里,千年甲骨文“活”起来了

2023-05-18 15:44:29 来源: 新华网
摘要

   中国文字博物馆博文馆“字里乾坤”展览实景。

   中国文字博物馆博文馆“字里乾坤”展览实景。

  洹河之滨,河南安阳,是甲骨文的故乡。1899年,国子监祭酒王懿荣在古董商售卖的骨头上,发现了一种神秘符号,这就是殷商时期的甲骨文。从此,甲骨文走进了人们的视野。

  “三千年而一泄其密”,从甲骨学奠基者罗振玉的评价中,我们可以领略到这一发现的重大意义。今天,这座古老的城市正在数字技术的加持下,让甲骨文悄悄走近人们的生活,引领了一波“最潮中国范儿”。

   中国文字博物馆博文馆“字里乾坤”展览实景。(受访单位供图)

  “五一”小长假的热度尚未退去,在中国文字博物馆博文馆里,一场“字里乾坤”专题展览正在举办。

  展馆第一展厅内的一块电子屏幕,吸引了一群来这里研学的安阳市东门小学三年级学生。他们好奇地点开屏幕上的选项,面前对应的甲骨文形状的动物就会亮起来,并发出相应的叫声。这是一种交互式小游戏,通过“虚拟场景+屏幕融合”的技术,模拟百兽之声,让游客更轻松有趣地了解甲骨文的构造原理。

  “真是太奇妙了!”小学生耿梓轩被展馆中的声光电技术所吸引,“这个游戏让我认识了更多的甲骨文。”

  游客在中国文字博物馆博文馆“字里乾坤”展览参与互动游戏。(受访单位供图)

  游客不再单纯地“看展览”,而是在参与中“体验历史,感受真实”,获得视觉、嗅觉、触觉和听觉的“沉浸式”体验。他们纷纷感叹甲骨文再也不是刻在兽骨龟甲上的“天书”,现代科技正在让3000多年前的甲骨文离当下越来越近。

  中国文字博物馆博文馆“字里乾坤”展览实景。(受访单位供图)

  “通过这些现代科技手段,我们将史书上记载的文明直观地呈现在观众面前,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展示中国汉字的源远流长与博大精深。”展览讲解员李丹说。

  数字技术唤醒了古老的甲骨文,殷墟考古文旅小镇数字化街区在此潮流下应运而生。小镇位于著名的殷墟遗址不远处,在原豫北纱厂旧址上改造建成。

  游客在殷墟考古文旅小镇游览。新华社记者唐健辉 摄

  “安安”“阳阳”是这里的数字IP形象,由它们衍生出的潮玩手办具备电子化近场感应功能。游客购买一个文创产品,如盲盒或钥匙扣,使用智能手机轻轻一“碰”就可以激活内部的超链接服务,进入根据文旅小镇实景打造的殷墟元宇宙中。园区内布设多个IP数字基站,让游客体验小镇虚拟漫游。

  未来,了解一座城市或许不用再走街串巷,数字化体验将成为新的游览方式。城市旅游与数字技术相结合,实现沉浸式与交互式的旅游体验。

  殷墟考古文旅小镇的数字化展品。(受访单位供图)

  一个月前,小程序“了不起的甲骨文”在安阳正式上线,利用数字焕活技术将刻有文字的甲骨进行三维呈现,使甲骨文再一次以鲜活的形态呈现在世人面前。

  安阳师范学院甲骨文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永革说,小程序内还有许多尚未破译的“未释字”,希望借助大众的力量实现破译。人们如果能在体验中喜欢上甲骨文,将吸引更多游客来安阳旅游。

  安阳市小学生参加甲骨文研学活动。(受访单位供图)

  “一片甲骨惊天下”,甲骨文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年代最早的成熟文字系统。千年甲骨文历久弥新,正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们走进这座宝藏一探究竟。

  记者:唐健辉、刘振坤

  策划、编辑:王黎、李欢

  海报制作:李欢

  新华社国内部、河南分社联合制作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5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