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考古新发现探秘之九|考古重要发现成了他的微信头像
本文来源: 新华网 2023-04-25 10:11:32 责任编辑: 王海霞 范作言 作者: 史林静

十大考古新发现探秘之九|考古重要发现成了他的微信头像

2023-04-25 10:11:32 来源: 新华网
摘要

  工作人员在清理河南开封州桥遗址出土的石雕祥瑞壁画。

  工作人员在清理河南开封州桥遗址出土的石雕祥瑞壁画。

  熙熙攘攘的中山路是河南开封市旧城区的中轴线,其地下约5米处便是北宋东京城御街与大运河“汴河段”交叉点上的标志性建筑——州桥。

  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当天,作为河南开封州桥及附近汴河遗址考古发掘现场负责人,听到遗址入选后,周润山心中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他的微信头像飞驰的海马图,正是此次考古项目重要发现之一。

  “近桥两岸,皆石壁雕镌海马水兽飞云之状。”随着州桥及附近汴河遗址的考古发掘,《东京梦华录》所载州桥胜景再现,湮没千年的繁华渐露真容。系列考古发现不仅还原了大运河及东京城繁荣的宏大历史场景,为我国古代桥梁建筑技术等研究提供了新的重要资料,还出土了目前北宋时期体量最大的石雕壁画。

州桥遗址全景图 考古队供图

  这不是州桥第一次“露面”。

  早在1984年,开封市政部门在中山路进行排污管道整修,施工中工作人员发现异样:泥土之下,一块又一块青色石砖显露出来。考古工作者立即赶到现场进行勘验,清理出部分桥面,挖出桥孔中的淤泥,并对桥址进行了初步考察。

  “清理和查阅文献后,考古人员确认这里便是经常出现在古人笔下的州桥桥面。出于对文物保护和城市发展的考虑,当地将发掘的古迹进行了回填。”周润山说,从北宋开始一直到明清时期,州桥都处于城市的中轴线上,也是开封城的经济中心。因此州桥也常出现在文人墨客的笔下,如王安石的“今夜重闻旧呜咽,却看山月话州桥”、梅尧臣的“堤上残风雪,桥边盛酒楼”等。

  借助于当地北宋东京城大遗址保护与研究、开封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建设宋都古城中轴线文化带等工程,2018年考古工作者开始对州桥及附近汴河进行了持续考古发掘。这也是继1984年后,对州桥遗址进行的第二次发掘,这座曾出现在诗句中的州桥,逐渐浮现在后人眼前。

  巨幅石雕祥瑞壁画再现东京梦华;结构布局清晰的明代晚期金龙四大王庙窥探古人生活;明末洪水遗迹透露历史沧桑……截至2022年底,州桥及附近汴河遗址考古共完成发掘面积4400平方米,发现不同时期各类遗存遗迹117处,包括河道、桥梁、房屋、道路、神庙等。

  “宋代州桥为柱梁平桥,桥下密排石柱,桥已经不存在了,考古发现的州桥为明代早期修建,是在宋代州桥桥基基础上建造的。”周润山说。

明代州桥复原图 考古队供图

  最让人惊喜的是巨幅石雕祥瑞壁画的出土。

  “一开始主要发掘工作是汴河的河道区域,没有涉及州桥本体。”周润山说,因为州桥在中山路之下,城市的排污、光缆等各种管网密布,加上中山路是城市中轴线,进行大规模的考古发掘成了难题。

  为进一步揭开州桥面纱,经过省市多级联动协调,考古队终于动工了。回忆起壁画发现的一刻,周润山依旧难掩兴奋。

  “刚开始清理出的多是明清时代的遗迹,没有见到宋代遗迹,心里很着急。”2021年底,考古队在日常发掘中逐渐清理出靠近桥体的石刻。“有戏。”周润山心里想。两个月后考古人员又清理出小面积的刻有花纹的石壁。

  “这或许就是《东京梦华录》里记载的场景!”周润山说,发现花纹雕刻的时候整个考古队都很激动。

  文献和考古发掘资料十分吻合,这让所有工作人员都提起了劲儿。考古队不断加快工作进度,经过近5个月的清理,这个北宋时期体量最大的石雕壁画得以面世。

  工作人员在清理河南开封州桥遗址出土的石雕祥瑞壁画。新华社记者李安摄

  走进遗址现场,巨幅石雕祥瑞壁画对称分布在州桥东侧南北两岸,壁画纹饰通高约3.3米,目前已揭露南岸壁画长约23.2米、北岸壁画长约21.2米,雕镌有海马、瑞兽、祥云等图案。

  “从规模、题材、风格来看,州桥遗址出土的石雕壁画可以代表北宋时期石作制度的最高规格和雕刻技术的最高水平。”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郑岩评价说。

州桥东侧北岸壁画效果图 考古队供图

  如今,周润山的工作也由发掘转向了保护为主,这个跨越千年的遗迹正向人们展示一处宏大、生动的历史场景。

  记者:史林静

  编辑:李争艳、贾真

标签: 考古发现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5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