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科技“金钥匙”与农业生产“零距离”——河南兰考创新科技志愿服务实践见闻
本文来源: 新华社 2023-04-23 10:29:21 责任编辑: 范作言 王海霞 作者: 温竞华

乡村振兴|科技“金钥匙”与农业生产“零距离”——河南兰考创新科技志愿服务实践见闻

2023-04-23 10:29:21 来源: 新华社
摘要

  张雪云口中的“老师”,是兰考县科协“一懂两爱”科技服务团的志愿者们。

  张雪云口中的“老师”,是兰考县科协“一懂两爱”科技服务团的志愿者们。

  4月的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粉紫色的泡桐花开得正盛,城乡一片生机盎然。

  葡萄架乡王庄村的一座瓜棚中,农户张雪云小心地用细绳固定住蜜瓜柔嫩的茎蔓,为授粉做着准备。再过两个月,她的6亩瓜田就迎来瓜熟蒂落的丰收时节。

  “6年前刚回家承包大棚种蜜瓜时,完全是门外汉,科技服务团的老师们手把手教我科学管理和种植技术,现在富硒蜜瓜一年能收入10来万元。”张雪云说,每到蜜瓜生长的关键节点,老师们还会主动来瓜棚帮助查看蜜瓜的长势。

  张雪云口中的“老师”,是兰考县科协“一懂两爱”科技服务团的志愿者们。他们常年活跃在兰考的田间地头,为农民解决农业生产中的技术难题。如今,只要看见穿着红马甲制服的科技服务团专家,乡里乡亲总要围过去,争着抢着问问题。

  3月6日,兰考县“一懂两爱”科技服务团的番茄专家现场帮助群众解决技术问题,并发放科普资料。(兰考县科协供图)

  “‘一懂两爱’,意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打通科技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至关重要。我们一接到种植户的求助电话或信息,就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下诊断、开药方’。”“一懂两爱”科技服务团副团长吴先江边说边向记者展示制服上鲜明的服务电话,“走在路上,农民朋友都能看到我们的电话。”

  近年来,我国各级科协已会集420万名科技工作者,成立了超过9万个志愿服务组织,科技志愿者们深入乡村一线、厂矿车间、学校社区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践行着“科技为民”的初心使命。

  2017年的兰考已经脱贫,但产业发展也遇到了瓶颈:农民土地管理、种植技术不达标,农产品“量大质低”,卖不上好价钱。面对农户技术知识需求缺口大和“三农”技术人才少而分散之间的矛盾,兰考县科协走出了一条“农技专家带乡土人才,乡土人才带农户”的科技服务道路。

  时任兰考县科协主席的陈国平,组织起一批农业科技工作者,“组团”到田间地头指导种植。这些来自病虫害防治、设施农业、水稻种植等领域的技术专家,成为了“一懂两爱”科技服务团的第一批成员。植保专业出身的吴先江就是其中之一。

小宋镇东邵岗一村村民任杰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科技服务团的帮扶下,他种植的高品质大棚番茄卖到北京、上海等地,不仅很快脱贫致富,还盖起了二层小洋楼。

  “自己的生活好了,也想把科学种植的知识技能传播给更多的乡亲。”3年前,任杰也成为科技服务团的一名志愿者,为附近的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忙得不亦乐乎。

  通过挖掘培养任杰这样的“土老师”“地专家”,这支扎根农业一线的科技服务团以点带面迅速扩张,从最初的50人发展到了如今的300余人,并细化出蜜瓜、果树、蔬菜等多个专业服务组,解决1.6万多个技术难题,有效弥补农村科技人才不足的短板,成为兰考乡村振兴一张亮眼的名片。

  不仅如此,针对当地特色产业发展需要和农民科技致富需求,兰考县科协进一步扩大志愿服务覆盖面,先后发起成立了“兰考县红薯协会”“兰考县花生协会”等12个特色农技协会,会长多由科技服务团成员担任。

  “这些协会从成立之初,就扎根于日常生产实际,从田间地头成长起来的农技专家们有天然的亲和力,他们‘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快速形成服务网络,广泛联结农民。”现任“一懂两爱”科技服务团团长陈国平说。

  如今,“种地还得靠科技”的理念在兰考已经深入人心。为更好带动当地种植业转型升级,绿色化、品牌化发展,兰考县科协在产业发展初具规模的乡村,建立起多个现代农业科普示范基地,推进产学研融合,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

  2022年11月26日,兰考县“一懂两爱”科技服务团的电商专家在兰考红薯科普示范基地举办农村电商技能人才培训班。(兰考县科协供图)

  走进位于小宋镇新庄村的兰考红薯科普示范基地,一场直播带货培训正在进行中。“欢迎宝宝们进入直播间,我们的兰考蜜薯是沙地中长出的红薯,更加软糯香甜、营养健康……”站在一张摆放着新鲜红薯和红薯粉、红薯干等深加工制品的小桌前,“90后”返乡创业青年杜盼盼主播范儿十足。

  从直播带货到视频拍摄,从开网店到对接物流,从红薯发展到其他瓜果蔬菜等农产品……在科技服务团的指导支持下,一批像杜盼盼一样的电商从业者们变身志愿者,带动1000多名农户拥抱互联网,2022年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红薯150万斤、蜜瓜12万斤。

  “兰考每年农作物种植面积约80万亩,近年来科技服务团服务覆盖面积已达40余万亩。要做好科技志愿服务,我们必须继续发扬焦裕禄老书记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懂农业才能有担当、爱农村才能守初心、爱农民才能付真情。”陈国平说。

  泡桐树下,兰考百姓的日子越过越有滋味。(记者温竞华、韩朝阳)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1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