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考古新发现探秘之五|那年大雨后,有了新发现
本文来源: 新华网 2023-04-21 16:01:52 责任编辑: 谷婷婷 王海霞 作者: 任卓如,史林静

十大考古新发现探秘之五|那年大雨后,有了新发现

2023-04-21 16:01:52 来源: 新华网
摘要

牛世山说,由于洹河北岸地区面积大,目前,我们对商王陵区的发掘和认识并不充分。

牛世山说,由于洹河北岸地区面积大,目前,我们对商王陵区的发掘和认识并不充分。

  听到河南安阳殷墟商王陵及周边遗存获评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后,该项目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牛世山高兴之余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对殷墟的认识还远远不够,仍有许多疑问亟待解决。”

  殷墟,这座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文献可考并为考古发掘所证实的商代晚期都城遗址,时至今日仍不断带给世人惊喜,持续传递着距今3000多年的文明回响。

  “以商王陵为核心的整个洹河北岸,是整个殷墟‘大邑商’都城的最重要组成部分。”牛世山说,由于洹河北岸地区面积大,目前,我们对商王陵区的发掘和认识并不充分。

2022年殷墟商王陵区考古发掘地点鸟瞰(考古队供图)

  2021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安阳队启动了商王陵及周边区域的考古勘探,工作目标首先是通过勘探寻找小屯宫殿区到王陵区之间的干道,其次搞清商王陵区的范围,后续搞清洹河北岸地区的功能区划。

  当年7月下旬,安阳连日大雨。8月,考古队开始勘探。“开始我们对地下遗存的情况完全不了解,降雨令土壤含水量适度,层次清晰,有助于发现平时注意不到的现象。”牛世山说。

牛世山(中)在考古工地与队员们交流(考古队供图)

  随后,考古人员在王陵遗址公园东墙外中段探出祭祀坑,随之发现的还有沟。

  “土质细腻,像是长期自然沉积而成。”这一不寻常的现象让牛世山当即决定,派一组人专门找沟。很快,一条北端偏向东,与殷墟发现的商代建筑方向一致的南北向沟被勘探出来。

  “大家推测,或许这条沟与商王陵有关。”牛世山说。果不其然,随着勘探工作不断深入,四面的沟形成闭合,围绕在王陵东区的大墓和大量祭祀坑周围。与东围沟相对应,次年4月,围绕王陵西区大墓周围的西围沟也被完全探明。

  回想起东、西围沟的发掘工作,牛世山难掩兴奋。

  多种证据表明,两个围沟与商王陵园有明确关联关系,属于围绕商王陵园的隍壕。“这些发现改变了商王陵园的格局,将推动对商代陵墓制度乃至于商文化、商史的研究。”牛世山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评价,高等级墓葬用围沟围绕,这是中国古代一直沿袭到明清的一个重要制度——“兆域”,我们对殷墟的布局有了完全不同的认识。

  殷墟发掘90多年来,一代代考古人躬耕田野,推本溯源,钩深索隐。一个真实、立体的商王朝,逐渐鲜活地重现在世人眼前。

  考古工作系统揭示了洹北铸铜、制骨、制陶手工业生产方式和“居葬合一”的族邑布局模式。宫殿宗庙区存在大型池苑、水道及相关建筑遗迹,改变了以往对于宫殿宗庙区整体格局的认识。殷墟内部的道路系统不断被揭示出来,部分道路两侧密集分布居址、墓葬、手工业作坊等,为进一步探索殷墟城市布局、族邑分布提供了重要线索。

  这是河南安阳殷墟遗址新发现的大型道路局部(2022年11月3日摄)新华社发(麻翛然 摄)

  牛世山说,尽可能搞清殷墟“大邑商”布局,加强殷商文明的阐释,让公众了解遗址的丰富内涵和历史文化价值,是接下来的重要工作。

  据悉,部分发掘工地也将保留下来,纳入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商王陵园区的展示工程。

  牛世山说,不久的将来,站在这片土地上,游客将看到商王陵、祭祀坑、围沟以及晚期墓等更加丰富的内容,感受这一煌煌商代都城的王国气象。

  记者:任卓如、史林静

  编辑:李争艳、贾真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6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