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余家预制菜企业晒“厨艺”
本文来源: 新华网 2023-04-11 08:57:22 责任编辑: 谷婷婷 王晓飞 作者: 李丽静

200余家预制菜企业晒“厨艺”

2023-04-11 08:57:22 来源: 新华网
摘要

他说,预制菜的根与魂,就是战略与品牌。

他说,预制菜的根与魂,就是战略与品牌。

  新华社郑州4月10日电(记者 李丽静)香喷喷的土豆炖牛肉、有模有样的荷叶饼夹孜然肉、色泽诱人的麻油鸡……

  4月10日,200余家预制菜企业集聚河南省新乡市,纷纷晒出自己的“拿手菜”,积极抢占预制菜新赛道。

  近年来,预制菜热度持续升温,保持两位数的复合增长率。今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进一步提振了行业信心。

  在10日开幕的2023中原农谷预制菜国际博览会暨产业发展论坛上,来自中国、美国、泰国等国内外专家和相关业内人士,围绕预制菜的消费趋势、产业发展、品牌打造、产业链数字化等展开交流。一些国际合作项目、投资类项目、采购类项目也先后签约。

  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所预制菜首席研究员、国家农业创新工程中式食品加工与装备首席科学家张春晖认为,从政策的加持到市场的牵引,目前中国的预制菜市场需求非常大。在解决了速冻技术、物流技术并获得资金青睐后,中国预制菜现在要解决的是工业转换。

  中国人民大学品牌农业课题组副组长郝北海称,据有关部门统计,2025年中国预制菜产业规模将达到八千亿元,2026年将达到一万亿元。他说,预制菜的根与魂,就是战略与品牌。中国很多企业单个产品就能做到销售额一百亿元以上,不在于多,而在于精。预制菜也要做“专精特新”,要做某一个品类的单打冠军。

  京东科技集团解决方案中心高级总监刘向锋说,最近三年是预制菜行业非常重要的发展期,B端和C端需求双轮共振。目前和京东合作的预制菜品牌有400个,都保持100%的年复合增长率。(完)

标签: 预制菜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0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