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水生态治理见成效 野生动物组团来打卡
本文来源: 新华网 2023-03-25 17:08:36 责任编辑: 王海霞 范作言 作者: 牛少杰

河南水生态治理见成效 野生动物组团来打卡

2023-03-25 17:08:36 来源: 新华网
摘要

  2022年12月1日,市民在河南省平顶山市白龟湖国家湿地公园观赏红嘴鸥。

  2022年12月1日,市民在河南省平顶山市白龟湖国家湿地公园观赏红嘴鸥。

  新华社郑州3月25日电(记者牛少杰)“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迎着清晨第一缕阳光,沉寂一夜的白龟湖国家湿地公园重新热闹起来,各种水鸟翔集湖面,或俯冲捕食,或追逐嬉戏,欢快惬意。

  白龟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河南省平顶山市白龟山水库北岸,尽管已经到了迁徙的尾声,但湖面上空的红嘴鸥依然成群结队。要是在7年前,不可能有这种“大场面”。

  “2016年首次发现红嘴鸥在这里越冬,当时只观察到大约五十只,随后数量逐年增长,今年累计观察到了五千多只。”提到红嘴鸥,白龟山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主任张立峰难掩兴奋,“红嘴鸥是湿地明星,每天都会吸引不少摄影爱好者和游客。”

  2022年12月1日,市民在河南省平顶山市白龟湖国家湿地公园观赏红嘴鸥。(何五昌 摄)

  平顶山市林业局副局长王新晓介绍,红嘴鸥每年4月前全部离开,10月下旬返回,它们跋山涉水三千公里以上来平顶山越冬,说明这里栖息环境舒适。好生态也吸引了黑鹳、中华秋沙鸭等珍稀动物回归,包括白骨顶鸡、黑水鸡在内,白龟山水库鸟类总数更是达到了三万只。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平顶山市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县(市)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整治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违法问题56个,加快提升城乡污水处理能力,完成宝丰县君文湿地公园等8个生态修复治理工程,52个入河排污口得到彻底整治,鱼翔浅底、水清岸绿的美好愿景正在变成现实。

  平顶山市水生态之变是河南统筹推进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的一个缩影。十年来,河南大力推进美丽河湖建设,实施“四水同治”项目929个,修复退化湿地4473亩,完成453个流域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纳入国家整治清单的144处省辖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面完成治理。

2022年11月22日,天鹅在河南省三门峡市黄河湿地嬉戏。新华社记者 郝源 摄

  这是红外相机在河南太行山猕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拍摄到的金钱豹(资料照片)。(河南省林业局供图)

  “水生态是野生动物赖以生存的必要条件,河南水生态的持续向好正推动越来越多野生动物种群的恢复、扩大。如今,中原大地已形成了豫东青头潜鸭繁衍、豫西大天鹅成景、豫南朱鹮安家、豫北金钱豹常现、豫中大鸨过冬的五大品牌。”河南省林业局自然保护地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二级调研员张晓说。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