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西平:4名“田秀才”“托起”万亩粮田
本文来源: 新华社 2023-03-17 09:56:04 责任编辑: 范作言 作者: 孙清清,张浩然

河南西平:4名“田秀才”“托起”万亩粮田

2023-03-17 09:56:04 来源: 新华社
摘要

  在西平县老王坡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刘亚辉(右)和王英凡在对平移式水肥一体化喷灌机进行巡检。

  在西平县老王坡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刘亚辉(右)和王英凡在对平移式水肥一体化喷灌机进行巡检。

  新华社郑州3月16日电(记者孙清清 张浩然)从郑州出发,沿着京港澳高速一路向南行驶,广袤的绿色麦田映入眼帘。驶入河南省驻马店市西平县高标准农田示范区,便见平畴如织、灌渠纵横、林网错落,一台台大型喷灌设备“吐出”团团水雾,俨然一幅麦田春管新图景。

  在这里,记者见到了“80后”大学生刘亚辉,他正带着其他三名大学生台晓林、王仲琦、王英凡,在田间忙碌。他们是当地村民口中的“田秀才”。

  在西平县老王坡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刘亚辉(右)和王英凡在对平移式水肥一体化喷灌机进行巡检。新华社记者 张浩然 摄

  西平县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优质小麦生产加工基地县。去年10月,西平县建成了3.1万亩老王坡高标准农田,其中1.2万亩核心区由河南水投柏农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统一流转、耕种和管护,刘亚辉等4人是公司运营管理部的职工,具体管理和运营着这片超万亩良田。

  在西平县老王坡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台晓林(左)、王仲琦和王英凡(右)一起查看苗情草情并做记录。新华社记者 张浩然 摄

  这片高标准农田有一个“智慧大脑”——高标准农田服务中心,这4名“田秀才”就吃住和工作在这里。

  在西平县老王坡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刘亚辉通过手机远程操作平移式水肥一体化喷灌机。新华社记者 张浩然 摄

  在一楼数据控制中心,气象、水质、墒情、苗情、虫情“一屏统揽”。物联网控制着250多个自动化喷灌设备和墒情、虫情等智能终端,浇地、施肥,手机一键管控。

  刘亚辉盯着屏上的土地数据说:“上边数据显示,地块缺磷了,这几天趁着‘一喷三防’,得追加些磷肥。”

  在西平县老王坡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王仲琦通过指挥调度平台远程了解小麦生长情况。新华社记者 张浩然 摄

  当前,正是“一喷三防”小麦春管关键期。他们四人也忙碌了起来,每天早晚实地巡田至少两次,一周两次使用无人机巡田,查看小麦长势。

  “玉米熟的时候,掰一棒玉米,煮熟吃,可新鲜了!”台晓林这样形容自己工作的乐趣。

  站在高标准农田服务中心,麦田一眼望不到边,一条条麦垄笔直如线。“麦垄之所以这么直,是因为使用了搭载北斗导航系统的播种机,提前规划好线路,全程自动化播种。”刘亚辉说。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38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