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产业生态使中国中部地区更受外资青睐
本文来源: 新华网 2023-03-02 18:09:44 责任编辑: 谷婷婷 王海霞 作者: 刘金辉 韩朝阳

良好产业生态使中国中部地区更受外资青睐

2023-03-02 18:09:44 来源: 新华网
摘要

百菲萨河南项目的投产,将进一步拉长再生金属加工产业链条,助力园区实现产业闭路循环。

百菲萨河南项目的投产,将进一步拉长再生金属加工产业链条,助力园区实现产业闭路循环。

  新华社郑州3月2日电题:良好产业生态使中国中部地区更受外资青睐

  新华社记者刘金辉、韩朝阳

  总投资3.5亿元人民币的百菲萨环保科技(河南)有限公司日前在中国中部省份河南省许昌市长葛循环经济产业园正式投产。

  “百菲萨是德国钢铁和铝行业危废回收利用领域的知名企业,而长葛拥有废金属回收再利用的良好产业基础。在这里,电炉炼钢产生的大量除尘灰正是我们的原料,因此供应链稳定。”百菲萨环保科技(河南)有限公司总经理侯剑说,该项目投产后,每年可回收处理11万吨电炉除尘灰,从中提炼4万吨氧化锌,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4亿元。

  “这是百菲萨在中国的第二座电炉除尘灰回收工厂。它的落成,拉开了我们在中国中部地区开展业务的序幕,也代表着百菲萨在中国继续发展的决心。”德国百菲萨集团董事长哈维尔·莫林纳近日在河南考察项目时表示。

  近年来,随着相关产业从中国东部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中西部地区的产业集聚效应逐渐显现出来,产业链不断延伸,越来越多外国企业融入这些产业生态中。河南省商务厅数据显示,2022年,河南实际使用外资17.8亿美元、同比增长118.2%。

  长葛循环经济产业园是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再生不锈钢、再生铝、再生铜等再生金属产业已有多年发展历史,目前年回收各种废旧金属400万吨,培育形成了从废旧金属回收、冶炼、简单加工、精深加工到销售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百菲萨河南项目的投产,将进一步拉长再生金属加工产业链条,助力园区实现产业闭路循环。

  同样在长葛循环经济产业园,4年前河南汇达印通公司与西班牙艺巴萨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引进6条全自动智能高速数码版材生产线,实现年产1.5亿平方米数码印刷版材,在规模上排名世界前列。

  走进“中国食品名城”河南漯河,食品产业集聚优势成为国内外食品企业布局当地的核心竞争力。这里,不仅培养出双汇、卫龙等中国知名食品品牌,还吸引了太古可口可乐、嘉吉食品等外资食品企业24家。

  “我们在这里布局的直接原因是看好漯河的产业集聚优势,太古可口可乐就是我们的重要客户。”嘉吉食品(漯河)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晓彬介绍,“一墙之隔相继建厂,通过管道输送产品,仅运输方面就节省一大笔费用。”

  在河南开封,日资企业住成电装公司的工厂里正在加紧生产汽车集成线束,“12年前,我们主要看中河南的劳动力优势,但随着对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提升,产业链优势成为我们持续投资的主要因素。”该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田明说。

  河南开封住成电装公司的工人在生产线上忙碌(2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韩朝阳 摄

  随着汽车消费市场的变化,在郑州投资建厂的比亚迪等新能源汽车企业将成为该公司潜在的合作对象。“企业在不断转变观念,产品合作不再局限于某个品牌或某个领域,而要不断地去开拓新兴市场。”田明说。

  同时,河南也在不断加大引进外资的力度,并对引进项目实行“保姆式”“一站式”服务,加快项目落地。2023年春节刚过,河南省商务厅在吸引外资、产业发展、合作交流等方面拥有较好基础的地区认定中德、中日、食品、电子信息等4个国际合作园区,以便外资企业更好落地。(视频记者:任卓如、刘振坤)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9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