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备耕|春来备耕访“中原肥都”
本文来源: 新华网 2023-02-16 09:41:16 责任编辑: 王海霞 范作言 作者: 李鹏,张浩然

春耕备耕|春来备耕访“中原肥都”

2023-02-16 09:41:16 来源: 新华网
摘要

  河南省宁陵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的化肥企业仓库内,工人正将生产的成品化肥入库。

  河南省宁陵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的化肥企业仓库内,工人正将生产的成品化肥入库。

  中原大地即将迎来春耕春管和用肥高峰之时,记者探访有着“中原肥都”之称的豫东宁陵县看到,在宁陵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一座座高塔耸立的化肥园区内,不时有运送原料和化肥的车队穿梭其中,年设计产能共计1000万吨的20家化肥生产及配套企业正开足马力、加班加点为春耕春管备肥,“护航”数月之后的丰收。

  河南省宁陵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的化肥企业仓库内,储备充足,工人正在装运化肥。新华社记者张浩然 摄

  在设计产能100万吨的史丹利化肥宁陵有限公司灌装车间,每条生产线上4名操作工紧盯流水线,一袋袋灌装完毕的化肥封袋之后即由两台机械臂打包装上叉车,运送入库,一派繁忙景象。

  “截至目前,我们已接到订单超过3.5万吨,发货2.6万多吨,比去年同期增加40%左右,随着各地春耕春管陆续展开,订单数和发货量还在不断攀升。”史丹利化肥宁陵有限公司总经理解自健说,企业自大年初六正式复工,现在企业产能已增加到每天2000吨,日发货量1500吨左右,“预计2月底进入发货高峰,日发货量将达到三四千吨。”

  河南省宁陵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的化肥企业仓库内,工人正将生产的成品化肥入库。新华社记者张浩然 摄

  车间忙生产,仓库忙备货。在产品覆盖豫鲁皖苏四省部分农区的嘉施利(宁陵)化肥有限公司,记者见到公司总经理吴波时,他正开完当天的生产调度会。“为了保证农民春耕集中用肥,我们1月份就开始扩大储备,现在已经储备了4万多吨的成品化肥和原料。”吴波说,“现在我们每天的产能在1000吨左右,为了满足周边300公里市场的用肥需求,接下来我们将再开两条生产线,在用肥高峰到来前把产能扩大到每天2500吨以上,满足今春需要没有问题。”

  河南省宁陵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的化肥企业工人正在生产线上作业。新华社记者张浩然 摄

  作为当地化肥企业原料和成品运输的物流枢纽,宁陵火车站每年承担着千万吨化肥原料及成品装卸的重任。据车站党委书记冯中超介绍,为了保证化肥原料供应和成品运输,车站专门与当地化肥生产企业建立了装车联系通报制度,及时掌握农资运输情况,调整优化装卸车人力,为化肥运输开辟绿色通道。“截至目前,车站已发送化肥及原料20多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0%左右。”冯中超说。

  记者了解到,受2022年国外化肥原料价格剧烈变动和疫情影响,许多复合肥企业受到不小冲击。为了保障今年春耕备耕,一方面企业积极重建供应链,保供稳价;另一方面,当地政府也加大对复合肥企业的支持力度。

  “作为中原地区最大的优质复合肥生产基地,保障化肥企业生产运输关系春耕生产和千家万户。”据宁陵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朱勇介绍,为了保障开发区内化肥企业用工需求,春节后,当地政府已经连续举办两场招聘会;同时专门梳理了国家、省、市出台的惠企纾困政策,针对每个企业特点量身定做了助企政策清单,企业可根据自身需求进行“点餐”。“每个企业还派驻有金牌服务专员,为企业提供管家式、零距离服务,全面协调解决企业生产中出现的困难。”朱勇说。

  河南省宁陵县张弓镇黄庄村,种粮大户王永录(右)与农技人员正在研判苗情,为施肥春管做准备。新华社记者张浩然 摄

  从“中原肥都”生产的化肥源源不断地运到田间地头,这让周边农民对春耕春管充满信心。在宁陵县张弓镇黄庄村,元宵节刚过,种了620亩小麦的种粮大户王永录就邀请农技专家到田间地头研判苗情,因地制宜开展春管。“农资供应充足,化肥直接到地头,一半的麦地已经施完肥,马上开始春灌,相信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王永录说。(记者李鹏、张浩然)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9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