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河南宝丰:渔具水中觅“真金” 钓来百姓“年年有余”
本文来源: 新华社 2023-01-23 15:26:31 责任编辑: 王晓飞 谷婷婷 作者: 马意翀

新春走基层|河南宝丰:渔具水中觅“真金” 钓来百姓“年年有余”

2023-01-23 15:26:31 来源: 新华社
摘要

  “水中,深水水温上升速度慢,浅水水温上升速度快。不同品种的鱼类随着温度、气压、季节的变化,所处水层会有所改变……这里有不同种类的鱼线与鱼饵可以适用于黑鱼、鲈鱼等鱼种。”在河南省宝丰县鱼多多路亚饵工作室二楼电商直播室,来自该县张八桥镇韩庄村的主播聂培培正在利用手机进行直播,推介店里相关产品。屋外冬日寒气逼人,直播室内却温暖如春,聂培培脸上洋溢着幸福与自信的笑容。

  图为来自河南宝丰县张八桥镇韩庄村的主播聂培培正在展示鱼饵产品。新华社记者马意翀 摄

  聂培培从小因病腿部留下残疾,行动不便。她告诉记者,2008年她大专毕业后,先后做过业务员、卖过胡辣汤、给村民照过相……2020年10月,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进入一家网络公司学习渔具直播带货。辛苦干了3个多月,才积累了7000多个粉丝,销售额也一般。但她没有放弃,坚持通宵学习研究渔具领域知识和运营、售后、视频拍摄剪辑等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到2022年春节直播间作品单条点赞量最多接近10万、阅读量达到1500多万。高峰期销售额一天近9万元人民币。”聂培培说。

  图为来自河南宝丰县张八桥镇韩庄村的主播聂培培正在展示鱼饵产品。新华社记者马意翀 摄

  与她经历类似的主播在当地还有很多。近年来宝丰县依托直播销售平台,把卖渔具变成致富产业。渔具产品通过电商销往湖北、湖南、江西、云南等全国多地,已培育本土品牌69个,主销产品100多种,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渔具电商产业链。

  图为宝丰县石桥镇赵庄村村民正在家中加工钓椅零件。新华社记者马意翀 摄

  在该县肖旗乡电商产业园的仓储基地,记者看到硕大的车间内整齐摆放着鱼漂、鱼竿等产品。逆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文旗告诉记者,2019年年底自己成立了这家本土电商企业,主要在网上销售渔具,先后投资建设了鱼线组、钓椅、子线钩、布料加工等渔具加工企业,带动全县1万多人就业。

  “我曾经在外地漂泊多年,能利用自己积累的经验和资本,回家乡通过渔具产业造福乡邻,感到十分自豪。”姚文旗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公司已打通渔具生产、加工、运输、销售产业全链条,建成5个大型渔具生产加工基地,拥有多个自主品牌,分布在全国6省份的直播间有109个,覆盖消费人群达到数百万人。

  采访中,宝丰县石桥镇镇长王凤雪告诉记者,渔具产业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了额外增收渠道。企业通过把产品分包给当地村中留守妇女手工制作,非常受老百姓欢迎。“时间灵活,多劳多得。通过鱼线组、钓椅等产品制作既提高了村民收入,又能让村民家门口就业不耽误照顾家人,可谓一举两得。”王凤雪说。

  图为宝丰县生产的鱼漂。新华社记者马意翀 摄

  宝丰县渔具电商产业推进专班组长姚景春表示,地处河南省西部的宝丰县,不临海,不靠江、不近湖。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发展渔具电商企业120余家,相关市场主体870多个,年销售额突破13亿元。

  图为河南宝丰县渔具产品户外直播基地的鱼塘。新华社记者马意翀 摄

  “下一步,当地政府将进一步强化为企服务措施,不断壮大渔具电商产业,助推乡村振兴。未来打算通过开展垂钓比赛,提高当地渔具知名度和影响力,让宝丰生产的渔具走向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姚景春说。(记者马意翀)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9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