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博爱:“旧包袱”变成“新资源” “小土地”做出“大产业”
本文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23-01-16 17:05:25 责任编辑: 谷婷婷 王晓飞 作者: 牛少杰

河南博爱:“旧包袱”变成“新资源” “小土地”做出“大产业”

2023-01-16 17:05:2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摘要

  “不盲目铺摊子、不随便建厂子,在倒闭关停、土地利用率低的企业身上做文章,把‘旧包袱’变成‘新资源’”。土地资源非常紧张的河南省焦作市博爱县,在不增加土地供应的基础上,用活原有工业用地,实现了产业升级,振兴了经济发展,在“小土地”上做出了“大产业”,成为中西部地区统筹质量与数量,推动县域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探索。

  占地的发展不起来 需要地的进不来

  博爱县位于豫西北,山区面积近四成,全县人均耕地0.65亩,人地矛盾十分突出,工业与农业用地紧平衡。

  2019年,博爱县引进了河南中炭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大规格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总投资15亿元,需要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

  项目不错,但在一地难求的博爱县,如何落地成了难题,后来通过盘活一个长期停产项目最终解决了问题。如今项目一期投资7.5亿元已经完成并正式生产,二期7.5亿元投资计划2023年完成,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销售收入可达25亿元,利税3亿元,新增就业500人。

  而在博爱县产业集聚区内,类似停产的企业远不止一家。71家入驻企业,占地8940亩,停产、半停产企业多达36家。其中,长期停产13家、新上项目烂尾15家、低效运营企业8家:低效工业用地面积达4890亩,闲置厂房30万平方米,工业用地综合容积率不足0.6。

  “一方面建设用地十分紧张,一方面大量土地因为企业停产而闲置荒芜”,博爱县县长张红卫表示,“如何既能不触碰耕地保护红线,又能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必须面对的一道难题。”

  担当出创新 包袱变资源

  “要敢于转变思路、创新思维,把过去的‘沉重包袱’转化为今天的‘宝贵资源’。”焦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博爱县委书记陈泓说。为此,博爱县采取了“府院联动、破产重组、协议转让、对外租赁、回收招商”五种模式,集中开展了低效闲置用地专项整治和产业集聚区“百园增效”活动。

  2005年8月成立的好友公司,占地450亩,生产和销售汽车轮胎,2013年企业停产。博爱县组织专班工作组入驻企业开展盘活工作,利用公司的产能、人才和设备优势,引进了浙江一家轮胎生产销售的上市企业,成立河南天基轮胎有限公司。目前企业日产量达1200条,较之前利润提高30%,全年销售收入9亿元。

  裕华公司是从事玻璃生产的企业,占地260多亩,处于停产的边缘。博爱县认为该企业产品有市场、设备技术并不落后,对于这类企业应该运用市场手段进行破产重组,不仅能够盘活资产,还能实现股权重组、增强企业活力。当地便利用企业基础优势,精准引进一家生产光伏玻璃的上市企业参与破产重组,投资8.5亿元建设年产18万吨压延太阳能电池封装玻璃项目,使原来废弃的窑炉变废为宝。项目负责人常一鸣介绍,2022年5月企业已经开始试产,全部投产后年销售收入可达10亿元,可容纳500多人就业。

  还有一些停产半停产企业虽然没有债务纠纷,但是缺乏资金和技术、产品没市场。对于这类企业,博爱县鼓励通过资产协议转让方式进行盘活,达到招商引资与盘活停产企业双赢的局面。

  明祥纸业是一家80年代开办起来的小造纸厂,2000年初停产,236亩土地荒芜,累积欠缴税费2000多万元。博爱县政府积极为河南龙佰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和明祥纸业牵线搭桥。2019年7月,龙佰公司投资10亿元新建年产6万吨智能化矿山装备和化工装备项目,打造龙佰智能制造产业园,2022年销售达到12.5亿元,缴税3700万元。

  2021年7月,河南省产业集聚区“百园增效”行动推进会在焦作市召开,博爱县被确定为先进制造业观摩点。

  土地小县变工业大县 人口小县变成经济强县

  博爱县在盘活停产、半停产企业的基础上,对一些企业闲置厂房、车间也进行了运作,鼓励企业对外出租厂房,并帮助企业招商引资。

  河南中轴中汇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主要生产轿车发动机核心零部件,是长城、五菱、吉利、奇瑞等汽车品牌的供应商,年营收超亿元。近些年产能受限,2万平方米的厂房闲置。企业采取了“园中园”模式,组建小微企业孵化园,如今空闲厂房都已经租赁出去,10家小微企业在里边生产经营,年均增收500万元。

  对于一些厂房较新、地块较好的停产企业,博爱县通过土地收储,导入新业态,发展高科技、高附加值产业。

  妙字号公司是一家饮料食品企业,因经营不善,土地和资产被法院查封。企业占地226亩,建筑物占地面积只有88亩,138亩为闲置低效用地。博爱县对该宗土地进行收储,目前正在对接6家通讯类和手机配件企业,打造5G产业孵化园。

  2019年,博爱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在疫情反复袭扰的不利条件下,全县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尤其是2021年,博爱县税收收入与上年相比增长26.2%,位居焦作市第一。

  2019年以来,博爱县先后盘活博爱产业集聚区内停产、半停产企业和“僵尸企业”32家,盘活低效土地3466亩,新进驻项目4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9个,计划总投资115亿元,已经实际投资76.2亿元。截至目前,已投产项目29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1个。2022年新增企业销售收入近32亿元,税收7368万元,新增就业5600人。(记者 牛少杰)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