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丨河南北阳平遗址发现距今约6000年前大型房址
本文来源: 新华网 2023-01-08 16:09:33 责任编辑: 程文超 王海霞 作者: 史林静,桂娟

新华全媒+丨河南北阳平遗址发现距今约6000年前大型房址

2023-01-08 16:09:33 来源: 新华网
摘要

图为北阳平遗址大型房址F5航拍图。

图为北阳平遗址大型房址F5航拍图。

  新华社郑州1月8日电(记者桂娟、史林静)记者日前从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河南灵宝北阳平遗址考古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发现仰韶中期房址7座,其中最大房址复原面积近250平方米。系列发现为研究史前建筑的形制、技术等提供了宝贵资料,对研究仰韶时期社会复杂化和文明化进程具有重要价值。

图为北阳平遗址大型房址F5航拍图。(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据介绍,目前北阳平遗址已发掘的仰韶文化房址跨遗址北部和中南部,分深穴和半地穴式两种,有大、中、小不同规模。其中仰韶中期大型房址F5为圆角方形半地穴式,现存面积172平方米,复原面积近250平方米,是该遗址已发现的最大房址,房内存在两处用火设施,且居住面涂朱。

图为北阳平遗址大型房址F5房屋地面磨石。(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研究发现,该遗址的半地穴式房址与周边西坡、下河、庙底沟、桃园等遗址同类房址相比,其结构、建造方式、建筑材料等基本一致,这表明中国史前的房屋建造在仰韶中期已趋于模式化和成熟化。

  “仰韶中期大房子规模宏大、结构复杂、工序繁多,需要精心规划、准确计算、严格施工,反映出当时建筑技术已较为先进。这与该时期文化面貌空前一致相耦合,不同地方的建筑特征也基本相仿,对外产生强烈辐射影响。”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魏兴涛说。

图为北阳平遗址发掘的深穴式房址。(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魏兴涛介绍,在另一处大型房址F2中发现大量保存较好的炭化木构件,在史前考古中十分罕见,是认识史前人们木材利用的难得材料。

  “以北阳平等遗址为代表的仰韶大房子的发现,为研究当时房屋建筑的类别、形制、技术等提供了新支撑,并为探讨仰韶文化的社会结构、文明化现象等奠定坚实基础。”魏兴涛说。

  北阳平遗址位于河南省灵宝市,现存面积约72万平方米。2022年,三门峡灵宝铸鼎原联合考古队继续在北阳平遗址北部及中南部发掘,截至目前共发现7座仰韶文化房址和3条防御性壕沟。相关发掘研究工作还在持续推进中。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5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