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员陈冬凯旋 洛阳亲人盼归来
本文来源: 新华社 2022-12-05 15:03:03 责任编辑: 范作言 王海霞 作者: 韩朝阳

航天员陈冬凯旋 洛阳亲人盼归来

2022-12-05 15:03:03 来源: 新华社
摘要

  12月4日晚,陈冬的父母陈树林、黄焱在家中观看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返回舱返回直播。

  12月4日晚,陈冬的父母陈树林、黄焱在家中观看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返回舱返回直播。

  新华社郑州12月5日电(记者韩朝阳)12月4日20时09分,巴丹吉林沙漠腹地,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安全着陆,3名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平安落地。

  同一时刻,河洛大地,在电视机前守候到这一幕后,陈冬的父母、亲友紧张消失,激动难言。

  “神舟十四号报告,已经安全着陆,01感觉良好!”听到电视中传来陈冬熟悉的声音,陈冬的父母陈树林、黄焱两口子长舒了一口气。

  “下雪了,也不知道陈冬会不会冷?”“放心吧,国家把一切都安排得好好的。”见妻子双手握拳,略显紧张地询问,陈冬的父亲陈树林连忙安慰。

  “前天晚上听说陈冬要回来,一晚上没睡着。”4日晚,在陈冬洛阳的家中,黄焱难掩思念之情,“娘儿俩最后一次见面,还是2018年。”

  12月4日晚,陈冬的父母陈树林、黄焱在家中观看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返回舱返回直播。

  今年6月,陈冬以指令长身份二征寰宇。此后,只要有直播,黄焱总会守在电视机前。“虽然他在太空,我们在地面,反倒觉得更近了。”黄焱说。

  21时许,陈冬在搜救队员协助下顺利出舱,随后微笑着向人群挥手。他说:“6个月忙碌而又充实的太空之旅,很有幸见证了中国空间站基本构型建成。我们像流星一样回到祖国的怀抱,我为伟大祖国感到骄傲。”自6月5日入驻天宫以来,陈冬等3名航天员在轨任务安排饱满,是空间站任务实施以来的“最忙乘组”。陈冬也成为中国首个在轨驻留时间超过200天的航天员。

  看着直播画面中神采奕奕、挥手致意的陈冬,陈冬父母和亲友纷纷挥舞国旗回应。

  “回家了,太好了!”看着陈冬长大的退休教师王彩芳说,陈冬从小爱运动,办事沉稳,如今,就连她的外孙女也成了陈冬的粉丝。小姑娘如今读初三,一直珍藏着陈冬的签名照片,她说:“追星就要追陈冬这样的星。”

  “感谢祖国人民的关注,感谢家乡父老的支持。”陈树林说,希望陈冬再接再厉,有朝一日能够代表国家登上月球。

  12月5日凌晨,陈冬、刘洋、蔡旭哲乘坐任务飞机平安抵达北京。黄焱说:“祝贺儿子平安凯旋,期盼全家人早日吃上团圆饭。”(通讯员:孟山)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4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