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玫瑰”绽放舞台——余勤华和老姐妹的快乐日子
本文来源: 新华网 2022-10-08 09:39:07 责任编辑: 王海霞 范作言 作者: 刘金辉,李安

“火玫瑰”绽放舞台——余勤华和老姐妹的快乐日子

2022-10-08 09:39:07 来源: 新华网
摘要

余勤华(前)在训练室练习街舞动作。

余勤华(前)在训练室练习街舞动作。

  新华社郑州10月7日电(记者刘金辉、李安)河南郑州的余勤华在71岁活出了自己的精彩和梦想。

“火玫瑰”街舞队成员在训练室合影。新华社记者李安摄

  “我上学的时候很喜欢跳舞和英语,但年轻时这些只能让位给工作和生活。”余勤华说。1997年,因从事电焊工作(属特殊工种),余勤华46岁便退休了。她开始有了大量业余时间,半天学拉丁舞,半天学英语。

  “梦想就像一粒种子,一旦扎下根,哪怕在石缝中,它也会不断地用力生长。”余勤华说。

  2008年,余勤华看到一个街舞培训班,觉得街舞更酷,便拉着跳拉丁舞的几个姐妹去学街舞。从此,街舞成了余勤华最爱的运动。

余勤华(前)在训练室练习街舞动作。新华社记者李安摄

  “街舞的音乐节奏更快,动作更帅、更火热,而且不拘泥于形式,非常自由,个性张扬。”余勤华说。

  之后,随着加入的人越来越多,她们便成立了“火玫瑰”街舞队。现在,“火玫瑰”街舞队有16名固定成员,平均年龄55岁,年龄最大的就是余勤华。

  街舞队副队长侯艳丽说,当时取这个名字是因为“火玫瑰”意味着红红火火,代表大家积极向上、不服老的精神。

“火玫瑰”街舞队的队员们在练习舞蹈动作,准备拍摄舞蹈视频。新华社记者李安摄

  每周她们都会一块聚着练5次舞,还会一起拍舞蹈视频发到抖音上,目前抖音账号粉丝已经超过9万。她们上过综艺节目,参加过许多国际街舞比赛,成绩虽然不是最好的,但她们经常是最“炸场”的那一组,感染了很多年轻人。她们跳街舞不追求难度,只追求健康和活力。

  “我们的粉丝大部分都是年轻人,抖音评论里都说我们很时髦,太有活力了,还有人说我们不是奶奶,是过了‘保质期’的小女孩。”侯艳丽说,“火玫瑰”街舞队是一个交流的平台,是一群上了年纪的人相互温暖的家。

  60岁的王冬梅2018年加入“火玫瑰”街舞队,其实她很早就在网上看到了她们的表演,但王冬梅不会街舞,怕加入后拖后腿,便先自学了几个月才鼓起勇气加入的。

“火玫瑰”街舞队队员在排练街舞。新华社记者李安摄

  王冬梅的老公患有癌症,但非常支持她跳街舞,还跟着给街舞队拍视频。但去年底他突然癌症复发,在今年2月份去世了。这让王冬梅无法接受,几个月没参加街舞队的活动,姐妹们不断地安慰她,鼓励她,希望她尽快走出来。

  “老公去世后,我很痛苦,有的时候感到特别孤独,想去跳舞,又怕别人说我‘你老公刚去世,你就出去疯’,所以当时整天闷闷不乐,也不出家门。姐妹们都劝我往前看,女儿也怕我闷出病来,劝我出去跳舞。”王冬梅说。

  “到了我们这个年纪,身边会时不时有人离开,但我们不能过于悲伤,也不要在意别人的看法,我们只有活好自己,才是对逝者最大的安慰。”余勤华说。

“火玫瑰”街舞队的队员在训练室跟着舞蹈老师学习街舞动作。新华社记者李安摄

  “我老公生前非常支持我跳街舞,他看到我在街舞队很开心,所以我相信他也不希望我放弃街舞。”王冬梅说。

  最终,王冬梅想开了,今年8月,她重新回到了街舞队。现在,王冬梅已经再次融入这个快乐的集体中。她说,和姐妹们在一起,仿佛又“活”过来了。

  这群老姐妹,在舞蹈中懂得了生命的力量,活出不一样,活得更清爽。

标签: 体育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54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