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生经济”点亮太行山村
本文来源: 新华网 2022-10-03 10:33:41 责任编辑: 程文超 作者: 王圣志,刘金辉,李鹏

“写生经济”点亮太行山村

2022-10-03 10:33:41 来源: 新华网
摘要

   学生在河南安阳林州市石板岩镇高家台村写生。

   学生在河南安阳林州市石板岩镇高家台村写生。

  新华社郑州10月2日电(记者王圣志 刘金辉 李鹏)身居太行大峡谷中的河南林州市石板岩镇高家台村村民杨增福年轻时出山打工,偶然碰到找地方写生的大学师生,便带着他们回村考察。让他没想到的是,如今每年来高家台写生、旅游的有20万人次,民宿、饭店、画室生意火爆,昔日的空心村重新焕发活力。

  “以前,我们村非常闭塞,去镇上只有狭窄的山路,村里人也没什么收入,所以很多人都搬到了别的地方,村里的人越来越少。”杨增福说,以前村里人从没意识到这大山和石头房子能带来收益。

  据高家台村村支部书记张海根介绍,村里8个村民组人最少的时候总共不到200人,能搬走的都搬走了,留下的都是些50岁以上的人。

  学生在河南安阳林州市石板岩镇高家台村写生。新华社记者 张浩然 摄

  杨增福16岁开始学厨艺,后来在河南安阳市一所学校当厨师,1998年,他听说安阳师范学院美术系的老师想找个地方带着学生们写生,便找到这位老师推荐了自己的家乡高家台。

  第一次,这位老师带了130个学生来,杨增福把村里倒闭的果酒厂租了下来,把房间打扫干净,支上床板,做成了大通铺,学生们自带被褥住进来,每人每天食宿费10元钱。

  “他们住了22天,我收入了2.8万元,这在当时是一大笔钱。”杨增福说。

  学生在河南安阳林州市石板岩镇高家台村写生。新华社记者 张浩然 摄

  杨增福尝到了甜头,便开始干起了职业经纪人,到安阳市、郑州市甚至省外的大学里去邀请美术系师生到家乡写生,高家台在写生圈的名气逐渐增大,许多画家也慕名前来作画,一些画作还获得了大奖。

  林州东方美术馆馆长李东方说,这里的山雄、峻、奇、险,层次感鲜明,红石岩搭建的原始民居保存得非常好,小溪从村民家门口流过,“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让人心旷神怡,来这里写生、创作是一种享受。

  美术爱好者正在安阳林州市石板岩镇高家台村写生。新华社记者 张浩然 摄

  每年暑假是这里最热闹的时候,村里的路边、古树下、民居旁、画室里坐满了写生的学生,他们来自全国各地,为实现自己的绘画梦想而努力。

  近10年来,河南漯河市第二高级中学每年暑假都安排学生到高家台写生,该校副校长吴桂琴说,这里写生产业链非常完备,从吃饭到住宿,从写生用品到画室,一应俱全,学生们既可以在村里画山水、民居,也可以在画室里研讨、精修。

  不仅村中的景入了画,村里的群众也成了画中人,甚至成了农民画家。杨增福的父亲便是在这种氛围的影响下开始学画,10年画了300多幅油画,还在郑州市开了农民画展。

   学生在河南安阳林州市石板岩镇高家台村写生。新华社记者 张浩然 摄

  “从2012年以来,高家台发生了巨大变化,入村的土路变成了水泥路,前年又变成了更宽的柏油路。村民们纷纷回家改造自己的房子,现在村里有30多家饭店、民宿和写生基地。”张海根说。

  高家台村的兴旺带动了整个石板岩镇写生产业的发展。据介绍,目前,石板岩镇有写生基地141家,成为中央美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200多所院校的挂牌写生绘画基地,年接待写生人群200余万人次,写生经济年收入突破3亿元,全镇拥有各类民宿400余家。

  “现在,我们正在全力将石板岩镇打造成‘中国画谷’,不断提升配套设施的质量和档次,提高服务水平,守护好这片山水。”石板岩镇党委书记路红卫说。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8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