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商品交易所上线标准仓单登记查询系统
本文来源: 新华社 2022-08-17 05:53:56 责任编辑: 王晓飞 谷婷婷 作者: 孙清清

郑州商品交易所上线标准仓单登记查询系统

2022-08-17 05:53:56 来源: 新华社
摘要

  新华社郑州8月16日电(记者孙清清)记者从郑州商品交易所获悉,为防范虚开仓单、一货多卖、重复质押等违法行为,郑商所日前正式上线标准仓单登记查询系统。

  据了解,大宗商品仓单流通性强,已成为重要的资产类别。近期,市场上开具虚假仓单进行重复质押或“一货多卖”等违法行为仍时有发生,削弱了市场信心,加剧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郑商所法律事务部负责人表示,通过标准仓单登记查询系统,仓单持有人可以查询本人或经其他仓单持有人授权的标准仓单登记信息,获取电子查询报告,社会公众还可以凭品种、仓库、仓房、垛位4项登记要素条件,查询验证是否存在郑商所登记的标准仓单。

  据介绍,上述查询模式既能保护客户的商业秘密,又能有效防范虚开仓单的风险,具有一定的创新性。银行等金融机构、风险管理公司以及贸易企业等可以利用该系统进行贷款融资、大宗商品贸易前的尽职调查,核验交易对手的质押物或商品是否是期货市场标准仓单货物,以防范融资和贸易风险。

  郑商所总经理鲁东升表示,下一步,郑商所将发挥好大宗商品仓单登记的基础设施优势和制度优势,持续优化完善标准仓单登记查询功能,发挥标准仓单联通现货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努力打造重要的大宗商品仓单登记中心。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0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