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街头巷尾到国际盛会,巴士界“全能选手”致力美好出行
本文来源: 新华网 2022-06-09 14:38:32 责任编辑: 谷婷婷 王晓飞 作者: 牛少杰

从街头巷尾到国际盛会,巴士界“全能选手”致力美好出行

2022-06-09 14:38:32 来源: 新华网
摘要

  新华社郑州6月9日电 题:从街头巷尾到国际盛会,巴士界“全能选手”致力美好出行

  新华社记者牛少杰

  伴随着清晨第一缕阳光,在中国广袤的土地上,自东向西,沉寂一夜的城市开始苏醒,各地车站最先热闹起来,公交车、中长途巴士陆续点火发动……而在这些车辆中,有不少都是来自河南郑州的宇通客车。

  宇通的前身是1963年成立的“河南省交通厅郑州客车修配厂”,59年来,宇通客车深耕公交、客运、旅游、团体、校车及专用出行等领域,逐步成为一家集研发、制造与销售为一体,产品、应用场景能随意匹配的“全能选手”。

  巴士界的“全能选手”

  每天有多少宇通车在路上奔跑?在宇通车联网运营监控大屏上,一组数字格外醒目:106335辆实时在线,2021年大中型客车国内市场占有率38.2%。

  “这就意味着国内每三辆大中型客车中,就有一辆产自宇通。”宇通客车营销部门一名负责人介绍道,“说每条能通客车的道路,都曾有宇通的轮胎碾过,一点也不夸张。”

  成立59年来,随着中国公路里程的不断延伸,宇通客车跑遍了中国的平原山川,还频频现身重大盛会,成为出行保障的实力担当。

  今年2月,作为北京冬奥保障用车,包括氢燃料客车在内的950辆宇通高品质客车,以零故障、零延误、零投诉的表现获得各方赞誉。

  此外,全国两会、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合峰会、博鳌亚洲论坛……宇通客车现场见证了众多荣耀时刻,成为名副其实的盛会用车“常驻代表”。

  除了专注于常见的客车领域,宇通还持续加强专用车研发推广,实现了产品从设计、三维造型、研发到生产的一体化定制,覆盖房车、医疗车、公安应急车、观光车、冷藏车、检测车、展示车、教练车等多个产品种类,成为巴士界应用场景随意匹配的“全能选手”。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发生以来,宇通专用车用全场景、全系列产品矩阵,打造出包含采集、检测、救护、转运、接种在内的一站式移动疫情整体解决方案。

  锚定需求创新发展

  宇通客车博物馆里陈列着各个时期的经典车型照片,排在第一位的那张已经变得灰黄模糊,全车造型现在看来奇特而又简陋。

  “这是宇通生产的第一辆客车,河南省交通厅郑州客车修配厂设立的当年,就试制出了全省第一辆JT660型长途客车。”博物馆讲解员朱青指着老照片不无戏谑地说,“这可是手工打造!”

  起步即加速,从这辆“手工打造”的长途客车开始,59年来,宇通锚定市场需求,持续推动车型迭代升级,产品多样化、科技含量不断提升,市场也随之拓展至全球各地。

  1991年,中国“打工潮”涌现。宇通敏锐地嗅到这一商机,重磅推出双层卧铺客车。这种让人躺着睡一觉,就能到达目的地的车型一炮走红。以此为起点至今,宇通每隔数年都会推出一款经典车型,并迅速成为客运行业新秀。

  “宇通始终把创新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主动根据市场需求变化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强力推动产品竞争力和企业影响力持续提升。”宇通国内营销处新市场管理室主任刘卫朋说。

  多年来,宇通客车研发投入持续保持在营业收入的5%以上,拥有7个国家级创新平台,研发工程师团队超3000人。宇通坚持产研合作,助推在新能源、智能网联核心技术及产业化方面走在行业前列。

  如今的宇通,已成为全球重要的客车生产基地,日投产量最高400台以上,年生产能力超5万台,连续11年全球销量行业领先。

  未来继续致力美好出行

  自动泊车、停稳,升起充电臂,充电开始……在郑州郑东新区自动驾驶一号线公交场站,一辆宇通无人驾驶公交车接到充电指令,随后立即启动,整套动作一气呵成。

  “充好电后它还会自己回到停车位,明天一大早自动跑到第一站金融岛城市展厅站等我,线路全程17.4公里都是自动驾驶。”驾驶员陈燕红说,如果天气正常,平时只要把手放在方向盘上做好安全监督就可以了。

  陈燕红跑的这条线路开通于2020年6月,是一条常态化运行的自动驾驶商用智能公交线路,也是宇通依靠科技创新满足未来出行需求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伴随着人们的生活和出行方式发生极大转变,5G、无人驾驶、车联网、氢燃料等前沿科技蓬勃发展,电动化、智能化和无人驾驶等颠覆式创新正在加速客车产业变革、重构。

  “宇通借助科技智慧积极实现多种交通方式的融合,持续满足人民群众对于美好出行生活的向往,并将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理念融入产品研发。”刘卫朋说,在宇通的理想中,未来的出行一定是更加便捷、舒适和美好的。

  2021年,具备L4级自动驾驶能力的小宇2.0批量下线,标志着宇通全新一代自动驾驶技术及产品已具备工业化研发及批量生产能力。目前,宇通自动驾驶车辆已在广州、郑州、重庆、长沙、博鳌等多个城市落地运行。

  在极具热度与环保价值的“氢能”领域,宇通产品同样炙手可热。据介绍,宇通新能源客车已在全球累计推广超16万辆,助力乘客绿色、低碳美好出行。

  刘卫朋表示,交通是经济的脉络和文明的纽带,宇通将继续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专注于产品技术研发,踏踏实实用好的产品和服务赢得市场认可。(完)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6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