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全力防控散发疫情
本文来源: 新华社 2022-02-02 15:59:27 责任编辑: 王晓飞 谷婷婷 作者: 王林园

河南:全力防控散发疫情

2022-02-02 15:59:27 来源: 新华社
摘要

  新华社郑州2月2日电 题:河南:全力防控散发疫情

  新华社记者王林园

  近一个月以来,河南多个地市出现本土疫情,郑州、许昌、安阳防控形势复杂,牵动着人们的心。

  截至目前,郑州和许昌已无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安阳仅余汤阴县有中高风险地区,省内疫情得到初步遏制。

  1月8日发现两例核酸检测阳性病例后,安阳市、县两级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连夜开展重点区域全员核酸检测,精准划定防控区域;9日,经过流调溯源,安阳迅速锁定“零号病人”,随即在全市启动全员核酸检测筛查。

  为精准流调溯源,安阳1月8日晚派出4个专家组,分赴县区开展排查和流调溯源,组织力量连夜开展封控、流调、检测、隔离、转运等工作,依托大数据支撑,确保发现潜在风险。

  与此同时,省会城市郑州和中部城市许昌也在鏖战病毒。人口超千万的郑州,6小时采样1200余万人,24小时完成超千万人次核酸检测;许昌在多轮全员核酸检测的同时,十余天内设置了隔离房间超万间,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实保障。

  “在传染扩散风险不明时,持续多轮核酸检测成为迅速发现潜在感染者、快速锁定风险区域的必选项。”郑州市委组织部部长吕挺琳说,在郑州这个人口超千万的城市开展多轮全员核酸检测,考验着一座城市的动员能力、采样能力、检测能力。

  李世博家住安阳市滑县城关街道赵庄村,他的妻子在家待产时突感身体不适,村里了解情况后,“点对点”将其紧急闭环转运到医院,最终顺利生下一名男婴。为应对特殊情况,滑县设立的孕产妇救治绿色通道,可以提供定点医院24小时应诊服务。

  记者了解到,安阳市开辟绿色通道,设立市、县两级应急助产机构,确保孕产妇能够及时就医。单纯慢性病人需购药者,由社区(村)工作人员联系辖区医疗卫生机构为其提供药品配送服务。

  在郑州、许昌、安阳等地市集中抗疫的1月中旬,记者走访发现,与群众生活相关的超市依然营业,价格和往常相比并无多大变化。安阳内黄县果蔬城数据信息中心主任李利红说:“我们市场在保证日常交易量的情况下,还储备了蔬菜、水果、粮油等9000吨应急物资,完全有能力做好疫情期间和春节期间的物资供应。”

  “抗疫不减年味”是民众的期盼。截至1月29日,安阳市辖区12家大型商超已恢复正常营业10家,社区便利店恢复正常营业290余家;其他商超持续开展“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的无接触式配送服务。

  抗疫成果来之不易,为服务仍处于隔离状态的民众,各地政府提供了“春节年货上门服务”。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23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