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高考首日平稳顺利 青春无悔 为梦想拼搏
本文来源: 郑州日报 2023-06-08 08:50:44 责任编辑: 程文超 范作言 作者: 张竞昳 王红

郑州:高考首日平稳顺利 青春无悔 为梦想拼搏

2023-06-08 08:50:44 来源: 郑州日报
摘要

  考生轻松自信走出考场 郑报全媒体记者 周甬 摄

  十年耕耘寒窗苦,今朝向阳花正开。2023年高考大幕昨日正式开启,意气风发的学子们走进考场,朝着梦想进发。陪伴他们的,不仅有父母师长浓浓的关爱,还有社会各界的温情关坏。

  提前筹划 考点周边秩序井然

  昨日上午7时许,在金水区河南省实验中学考点,不少考生已经提前抵达,拿着试题册、书本,利用进场前的时间,对知识进行最后的梳理回顾。

  位于郑东新区的郑州市第四十七高级中学考点秩序井然,上午8时许,考生们在送考老师和家长关切的目光里,陆续走进考点。

  学校大门所在的平安大道上,一辆供考生和家长们纳凉休息的“985”公交车静静停放着,车外悬挂着“燃青春秣马厉兵 登985‘粽’横考场”大红色条幅,旁边的“祝福墙”写满了送给考生的“吉祥话”:发挥稳定、梦想成真、金榜题名、一切顺利、永远爱你、儿子加油……

  今年高考期间,郑州市在各考点周围设置了100多个送考车停放区、1.5万个停车位,不少考点附近的停车场在出入口设置了“高考加油站”。每个考点周边都设有助考小帐篷、纯净水、小扇子、风油精等消暑降温物资,供考生和家长免费取用。

  陪伴与否 都是满心满怀的关爱

  昨日上午8时许,郑州市第四十七高级中学考点,在熙熙攘攘的送考人群中,一个高举“奥特曼手办”朝学校大门方向挥手的身影格外醒目。此时此刻,在父母的心中,大概每个孩子都是希望和荣光的化身,是那个永不放弃、所向披靡的奥特曼。

  郑州市第六中学考点外,目送着女儿进入考场的背影,家长郭女士一直微笑的面孔放松下来,取而代之的是挥之不去的担心:“早上孩子出发前吐了,早餐都是惯常的饭菜,不该有问题,可能还是太紧张了,语文原本是她的优势科目,不知道会不会影响孩子发挥。”

  “回家了,给孩子做饭去,在这儿也帮不上啥忙,后勤保障得做好。”在河南省实验中学考点外,送儿子来考试的李女士笑着说。

  上午9时,首科语文正式开考,各考点门前渐渐安静下来。与往年相比,今年的送考大军似乎“淡定低调”许多,一直守在考点外的家长少了,穿旗袍送考的妈妈也少了。不过,他们对孩子的爱却始终如一。“你们中午吃什么?我也听听做个参考。”“昨天孩子休息得不太好,中午得让他眯一会儿。”“他想去上海上大学,也不知道能不能考上。”“不知道学医将来好不好就业,是不是必须考研?”……一上午几个考点转下来,家长们的交谈几乎全是围着孩子转。

  老师们在 孩子会多一分信心

  早上8时许,在郑州市第五十七中学考点,考生们陆续到来。大门外,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几位送考老师清一色身着红色T恤,衣服上金色的硕大锦鲤和金榜题名字样格外醒目。看到老师们熟悉的身影,不断有孩子在进入考场前跟老师击掌加油。

  “多年前,我参加高考时,爸爸妈妈没在身边,却也因此得到了老师们的重点关注和鼓励支持。今天我也成了老师,希望自己能带给孩子们更多的鼓励和支持。虽然这场大考最终需要孩子们独立拼搏,但是我们这些老师来到考场外,就能带给孩子们多一分信心。”望着自己的学生一个个走入考场,送考老师杨杰不禁感慨。

  在郑州市第四中学考点,送考老师王华同样身着美好寓意的红色T恤。“只要老师在,孩子们的心态就会稳一些。”王华表示,看着孩子们满怀自信、沉着冷静地走入考场,身为老师十分欣慰,祝福全市所有走入考场的孩子都能考出理想的成绩,步入理想的大学。

  公平公正 守牢考试安全底线

  高考第一天,全省各级各部门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坚持从严治考,坚决捍卫高考公平公正。

  所有考点均安装“智能安检门”、2次人工安检+1次智能安检的“2+1”安检体系、考前一天组织“无声入场”模拟演练……为有效防范违纪作弊,今年我省高考“无声入场”升级,考生进入考点时接受第一次人工安检,随后通过智能安检门,无报警声响才可以进入考点。在进入考场前要通过身份证、指纹、现场照相“三合一”验证系统验证。

  “由于前一天进行过演练,今天考生入场整体比较顺利。”郑州市第七中学考点主考王保军说。

  据了解,今年高考期间,全省无线电管理机构根据考点分布情况,合理配备人员、设备、车辆等资源阻断外界信号。“从5月26日开始组成了3个无线电监测小组,加强对无线电作弊入刑的法律法规宣传,利用全市固定、移动、便携、搬移四维一体化监测网络,对重要考点周边电磁环境进行监测,并建立无线电频率白名单。考试中,一旦发现异常信号,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严防无线电作弊行为发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郑州无线电中心主任张蕊说。(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竞昳 王红)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77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