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发布建设实施方案 倡导绿色低碳生活
本文来源: 郑州日报 2023-06-06 08:35:37 责任编辑: 程文超 王海霞 作者: 赵文静

郑州发布建设实施方案 倡导绿色低碳生活

2023-06-06 08:35:37 来源: 郑州日报
摘要

  记者昨日获悉,市政府办公厅发布《郑州市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我市废旧物资回收利用网络,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十三五”以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循环经济的战略部署,启动了涵盖回收点、回收中转站、分拣中心(集散市场)、加工利用基地(静脉产业园)等四个主要环节的废旧物资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并取得了初步成效。2022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7部委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名单的通知》,我市被正式列为全国60个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重点城市之一。

  《实施方案》提出同步推进废旧物资回收箱房和生活垃圾分类箱房建设,到2025年新增两网融合(废旧物资回收网点与生活垃圾分类网点融合)回收点4500个以上,再生资源回收中转站优化整合至300个左右,新建绿色分拣中心3~5个,全市废旧物资回收体系基本建立;再生资源加工利用产业实现集聚化、规模化、规范化、清洁化发展,循环利用水平显著提升,全市废旧物资循环利用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

  完善废旧物资回收体系方面,要合理布局废旧物资回收站点,积极推进废旧物资分拣中心建设,完善基础回收体系。探索跨区域再生资源交易合作模式,推动再生资源交易市场建设。推动建设集资源信息对接、交易为一体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再生资源交易平台,探索“互联网+废品回收”模式,提升废旧物资回收行业信息化水平。

  促进废旧物资再生利用方面,要推动再生资源产业集聚发展,提高再生资源加工利用水平,培育废旧物资循环利用领域龙头企业。规范二手商品交易,打造我市旧货市场品牌。发展再制造产业,推进再制造关键工艺与技术研发,推动高端再制造企业的再制造产品申报评定。

  规范废旧物资行业管理方面,推动废旧物资回收经营主体名单化管理,促进废旧物资回收规范化、规模化运营。规范再生资源加工利用企业管理,强化安全与清洁生产,加大依法打击违法行为力度。建立废旧物资数据统计报告制度,实施回收、利用数据的动态管理。建立行业专家智库,强化专业人才队伍培养,推动我市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实施方案》提出,要加强对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的组织领导,建立由市节能降耗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市直各部门各司其职的推进机制。建立重大项目库,落实项目建设台账管理,统筹国家、省、市相关政策资金支持,保障项目建设合理用地需求。强化政府绿色采购,依法落实税收优惠政策,鼓励金融机构落实绿色金融政策,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广泛开展废旧物资循环利用理念和措施的宣传推广,强化公众绿色意识和责任意识,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记者 赵文静)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71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