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二”工作法为国资国企改革赋能增效
本文来源: 河南日报 2023-06-05 08:26:44 责任编辑: 程文超 王海霞 作者: 栾姗

“三个二”工作法为国资国企改革赋能增效

2023-06-05 08:26:44 来源: 河南日报
摘要

  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全面完成的更高起点上,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实施之际,省政府国资委党委牢牢把握理论学习这条主线,采取国资和国企“两篇文章联起作”、真学和实做“两条主线融合抓”、制度和工作“两个成果一起出”的“三个二”工作法,以实干实绩实效开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企业战略的本质是选择,选择不做什么比做什么更重要。”“颠覆性创新是一个自相矛盾的过程。如何既造矛又造盾呢?”……“中原国资讲堂”每月按时开讲,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如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专题讲座颇受学员好评。“既有经济理论阐述,又有鲜活案例论证,真正道出企业改革核心,感到收获满满。”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易成新材料公司副经理王帅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以学为基,将国资和国企“两篇文章联起作”,优化“四个示范”学习品牌,通过党委中心组示范领学、“中原国资讲堂”示范讲学、“双联双促”示范联学、“国资青年说”示范研学,将个人自学、专家辅导、集体学习结合起来,在共学共建中形成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的国资国企系统合力。

  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投身地质事业,要吃苦耐劳,用脚步丈量大地。与豫地科技集团党委中心组共同举办理论学习联学活动中,省政府国资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冯琳说:“学习李四光求实创新、开拓奉献的科学家精神,也激励着国资国企人排除万难、勇敢担当。”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学以致用,将真学和实做“两条主线融合抓”,围绕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前往豫地科技集团、中豫国际港务集团、河南资本集团、郑煤机集团等企业开展联学活动,现场学、实地研,既综合调研、把握大势,也蹲点调研、解剖麻雀。“通道优势如何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高端装备制造业怎样韧性突围?”……以深化调查研究助推全面深化改革战略。

  “一利五率”是考核省管企业质量效益的“指挥棒”,21户省管企业负责人签订《经营业绩责任书》,承诺“一增一降四提升”,即利润总额增长,资产负债率下降,净资产收益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全员劳动生产率、营业现金比率显著提升。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坚持知行合一,将制度和工作“两个成果一起出”,完成第一批16家省管企业主业核定,授权放权事项由20项增加至28项,24小时完成对河南航投集团成立郑州空中丝绸之路研究院的批复,以改革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效果。

  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涛说,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战略的首项任务。全省国资国企系统要以“三个二”的工作主线,扎扎实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实践的不竭动力,深入实施省管企业资产优化、创利增效、降低资产负债率三项攻坚工程,推动企业提高资产质量和资本回报率,确保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落实落地,为服务保障现代化河南建设贡献国资力量。(记者 栾姗)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9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