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此轮降水基本结束 未来一周整体利于麦收
本文来源: 郑州日报 2023-05-31 08:58:16 责任编辑: 王海霞 范作言 作者: 武建玲

河南省此轮降水基本结束 未来一周整体利于麦收

2023-05-31 08:58:16 来源: 郑州日报
摘要

未来一周我省无大范围明显降水天气,整体利于麦收,但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防范局部阵雨、大风造成的不利影响。

未来一周我省无大范围明显降水天气,整体利于麦收,但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防范局部阵雨、大风造成的不利影响。

  据省气象台5月30日预报,我省此轮降水过程已基本结束,未来一周我省无大范围明显降水天气,整体利于麦收,但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防范局部阵雨、大风造成的不利影响。

  此轮降水创下1961年以来同期之最

  省气象台监测显示,5月25日至29日,我省大部出现持续阴雨天气,中南部、东部等地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是1961年以来同期影响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阴雨天气过程。

  降水影响范围广。5月下旬以来,我省连续出现两轮明显降水天气,各地降水量均在20毫米以上,其中75%的县(市、区)累积降水量在50毫米以上,豫西、豫东、豫南等地16个县(市、区)累积雨量超过100毫米。特别是5月25日以来,全省18个地市均出现连续降水,小麦主产区平均降水量普遍在30毫米以上,为1961年以来麦收期影响范围最广的年份。

  阴雨持续时间长。5月下旬以来,我省出现大范围持续阴雨天气,全省各地降水日数达6~10天,较常年同期偏多4~8天,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多值。5月25日以来,105个县(市、区)连续5天以上出现降水,持续阴雨日数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多。

  降水量异常偏多。5月下旬以来,全省两轮降水的累计平均降水量达69.9毫米,较常年同期(20.9毫米)偏多2.3倍,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四多,是近十年同期最多。5月25日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50.1毫米,小麦主产区平均降水量商丘87.3毫米、周口75.4毫米、开封54.9毫米、驻马店53.8毫米。

  日照时数严重偏少。5月下旬以来,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仅24.3小时,较常年同期(66.5小时)偏少42.2小时,为1961年以来同期次少值,仅次于1991年(19.5小时)。许昌以南大部地区日照时数不足20小时,豫北及中东部部分地区日照较常年同期偏少超过40小时,林州、安阳、新乡、濮阳、三门峡、孟州、郑州7县(市)日照时数为建站以来同期最少,驻马店、许昌、信阳、南阳等19个县(市)为建站以来同期第二少。

  6月1日以后天气整体利于麦收

  省气象台预计,未来十天,台风北上,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断裂减弱东退,我省无大范围明显降水天气,31日以前西部、东南部仍有小雨,土壤偏湿,影响机收;6月1日以后我省以多云天气为主,整体利于麦收,但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麦收各项工作,防范局部阵雨、大风造成的不利影响。

  具体预报情况为:5月31日,西部多云转阴天,其中三门峡、洛阳西部、南阳西部局部有阵雨、雷阵雨;其他县市晴天间多云。6月1日,西部、南部阴天间多云;其他县市晴天间多云。6月2日白天,西部多云转阴天,有分散性阵雨、雷阵雨;其他县市多云。夜里,西部、南部多云;其他县市晴天间多云。

  伴随式精细化气象服务助力夏收

  全省气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天气监测和会商研判,滚动做好“三夏”期间天气预报预警,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客户端、微信小程序以及气象媒体矩阵等各种渠道,面向农业生产一线人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机手等及时推送气象信息,提供伴随式精细化气象保障服务。(记者 武建玲)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8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