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全力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本文来源: 河南日报 2023-05-24 08:43:06 责任编辑: 王海霞 范作言 作者: 李晓敏

河南省全力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2023-05-24 08:43:06 来源: 河南日报
摘要

  

  5月23日,一场高端医疗需求对接会在郑州举行,省政府与国内三家大医院签下协议,共建国家心血管病、精神、妇产区域医疗中心。

  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扎实推进,这次集中签约,标志着我省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又迈出坚实一步。

  初心——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

  优质医疗资源分布不均,是长期困扰医疗健康事业发展的“老大难”问题,大医院多集中在北上广等大城市或省会城市。

  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是国家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十四五”期间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河南是人口大省,也是医疗需求大省。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民健康,始终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率先于2016年启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创建工作,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推进健康河南建设。

  2019年10月,国家出台《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在北京、上海等医疗资源富集地区遴选优质医疗机构,在患者流出多、医疗资源相对薄弱地区建设区域医疗中心,通过国内顶级三甲医院向地方医院输出医疗资源,从而实现患者足不出省就能享受国内顶级医疗。

  进展——我省获批10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截至目前,我国已经累计公布了四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名单,其中,河南获批10个,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10个项目总投资137.9亿元,其中,中央投资48亿元,计划新增床位1.1万张,分布在郑州、洛阳、南阳、新乡4个城市,每个中心都有自己的优势专科,并由国内一个顶级医院负责援建。

  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一方面可以提升区域内高水平医院疑难重症诊治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医疗卫生应急救援能力和区域影响力,另一方面将发挥引领、辐射和带动作用,助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最大限度减少患者异地就医、跨区域流动。

  成效——群众转外就医率逐步降低

  家门口就有名医,疑难杂症不用跑远门。对于我省群众来说,这是与高端医疗资源合作带来的最直观的实惠。

  蓝图正在逐步变成现实,我省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成效初显,医院高质量发展有了新跨度。

  数字统计显示,目前,我省已获批的10家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都在稳步推进,已新增床位2884张。其中,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和北京儿童医院郑州医院一期已投入运营,引进开展新技术、新业务392项,其中98项技术填补国际国内空白;新增收治疑难危重病种44种,新增核心技术41项。

  “以前遇见疑难病,都要往北上广等大城市扎堆,现在,足不出省正逐步变为现实。”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河南医疗水平的发展,已经涌现了不少在全国排名靠前的医院和专业,未来,我省会争取更多优质医疗资源落地河南,以更优越的医疗条件、更扎实的健康基础,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记者 李晓敏 通讯员 郑良子

标签: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0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