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泥沙工程控制论》出版发行
本文来源: 新华网 2023-05-05 16:29:30 责任编辑: 谷婷婷 王晓飞 作者: 杨琳

《黄河泥沙工程控制论》出版发行

2023-05-05 16:29:30 来源: 新华网
摘要

   《黄河泥沙工程控制论》是多年来对黄河泥沙治理的集大成之作。

   《黄河泥沙工程控制论》是多年来对黄河泥沙治理的集大成之作。

  新华网郑州5月5日电(记者 杨琳)近日,融汇黄河泥沙治理实践和系统理论体系的《黄河泥沙工程控制论》一书出版发行。该书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围绕“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这一总体目标,从系统论、控制论的角度出发,结合黄河的水沙情势及治理现状,提出黄河泥沙工程控制论,为实现黄河水沙关系协调提供了有力参考。

  据悉,该书由长期从事黄河泥沙研究及治理的张金良团队创作完成。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主要负责人张金良介绍,黄河泥沙工程控制论总体思想就是利用工程控制论的方法体系和基本理论来指导处理黄河泥沙的相关问题,同时考虑黄河泥沙工程控制的特点,使黄河泥沙在自然演变的特点之上结合必要的人工调控手段,实现泥沙这一要素处于一种与人类生存、社会安全及社会经济发展等相适宜的状态,该方法体系可为实现黄河安澜提供重要理论支撑。

  “《黄河泥沙工程控制论》是多年来对黄河泥沙治理的集大成之作。作者将钱学森先生20世纪50年代提出的工程控制论引入黄河泥沙治理的领域,书中回答了黄河泥沙治理为什么是工程控制、怎样用工程控制来治理黄河泥沙等问题,并对黄河泥沙治理提出了系统、综合对策,体现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的思想,构筑了黄河泥沙治理的‘纲、目、结’,形成了黄河泥沙治理的控制链和控制网。”南水北调后续工程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华武在该书的推荐语中说。

黄河泥沙调控现场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光谦认为,“黄河泥沙工程控制论中的一些认识和方法已经在长期的治黄实践中得到了检验与验证,《黄河泥沙工程控制论》的出版,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对黄河流域泥沙治理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完)

相关新闻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1682